基于自适应神经网络的机器人模型预测控制方法
康二龙; 高洁; 乔红
2021-04-23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专利号ZL202010698815.7
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
关键词机器人控制 模型预测控制 自适应神经网络
文献子类发明专利
英文摘要

本发明属于智能机器人控制、时变非线性系统控制领域,具体涉及一种基于自适应神经网络 的机器人模型预测控制方法、系统、装置,旨在解决存在模型不确定性以及输入约束的情况下,机械臂的最优跟踪控制问题。本系统方法包括:计算跟踪误差;通过动作网络获取预测控制率,并更新动作‑评价网络的权重值;判断i是否大于设定的预测时长,若是,则判断动作‑执行网络权重 变化是否满足阈值或迭代次数大于最大迭代次数,若是,则通过动作网络计算机械臂tk ‑tk+1时 刻的实际控制率,作用于机械臂,否则通过预构建的预测模型获取tk+i+1时刻的跟踪误差,并循环获取预测控制率;循环生成实际控制率,直至机械臂到达设定的目标位置。本发明提高了机器人模型预测控制的性能。

申请日期2020-07-20
语种中文
状态已授权
内容类型专利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48827]  
专题自动化研究所_复杂系统管理与控制国家重点实验室_机器人应用与理论组
通讯作者乔红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康二龙,高洁,乔红. 基于自适应神经网络的机器人模型预测控制方法. ZL202010698815.7. 2021-04-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