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斯模型和视觉测量的机械臂在线自标定方法研究
祁若龙1,2; 张珂2; 赵吉宾1; 邵健铎2
刊名机械工程学报
2021
卷号57期号:5页码:63-71
关键词自标定 机械臂 高斯运动 视觉测量 系统误差
ISSN号0577-6686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On-line Self-calibration Method for Manipulators Based on Gauss Model and Vision Measurement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

对于在空间站、核电站或其他无人环境中工作的特种机械臂,过载、碰撞、振动、温度变化和应力释放等都会对结构几何参数产生影响,长期使用操作精度会不断降低。因此,当无人操作机械臂在执行高精度操作或维护时,应进行自主标定以提高操作精度。提出了一种基于多标识点的在线自标定方法,用固定在机械臂末端的相机测量1~3个标识点,形成非稳态多传感器手眼系统。针对系统存在的运动误差和传感器测量误差,提出了高斯运动(GM)方法,建立了可行的标定模型,并将线性二次型调节器(LQR)控制与扩展卡尔曼滤波(EKF)相结合,实现了误差影响下的标定运动轨迹跟踪。同时,在视觉系统存在测量误差和标识点非稳态识别造成间歇信号反馈时,为了形成高精度、稳定的信号采集,提出了基于蒙特卡罗方法,根据测量点方差筛选最优测量点。为了更加契合机械臂几何误差形态,采用了DH增广模型,一次逼近30个模型参数。基于中国空间站的生命科学手套箱机械臂的数据比较分析和试验结果证明了所提方法的有效性和可行性。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976320
资助机构中国博士后基金(2019M651145) ; 辽宁省自然科学基金(2019-ZD-0663) ;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课题(2019-012)资助项目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8325]  
专题工艺装备与智能机器人研究室
通讯作者张珂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若龙,张珂,赵吉宾,等. 基于高斯模型和视觉测量的机械臂在线自标定方法研究[J]. 机械工程学报,2021,57(5):63-71.
APA 祁若龙,张珂,赵吉宾,&邵健铎.(2021).基于高斯模型和视觉测量的机械臂在线自标定方法研究.机械工程学报,57(5),63-71.
MLA 祁若龙,et al."基于高斯模型和视觉测量的机械臂在线自标定方法研究".机械工程学报 57.5(2021):63-71.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