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极端环境下五维运动机构的研究
作者袁昊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15-04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顾伯忠
关键词次镜 五自由度机构 极端环境 压电陶瓷驱动器
学位专业精密仪器与机械
中文摘要
南极具有独特的地形和气候条件,环境寒冷干燥、自由大气视宁度好、大气透过率高、观测窗口宽、可连续观测,是现在天文学家公认的地面上最好的天文台址。但是,南极地区自然环境恶劣,最高处海拔4093 米,空气稀薄,低温低压,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89℃,年平均气温零下58.7℃,气压也仅有0.5 个大气压,高寒缺氧,常年积雪,需要设备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运行,给南极天文望远镜的建造带来了很多难题。
 
在天文望远镜中,为了调整主镜、次镜之间的相对位置,将位置偏差限定在许可的精度范围内,次镜都具备五自由度调整的功能。随着望远镜技术的发展,次镜的五自由度调整机构也逐步发展。本课题针对南极、空间等极端条件,提出了一种并联五自由度次镜调整机构。该机构采用并联结构,可以很大的提高机构的侧向载荷,同时,该机构不存在运动干涉,运行过程中不会出现卡死的现象,有利于对于机构的控制。调整机构采用压电陶瓷驱动器进行驱动,压电陶瓷驱动器是利用压电陶瓷的逆压电效应制成的微位移驱动器,目前这类器件已广泛应用于精密机械、航天航空、自动控制等领域。采用压电陶瓷驱动器,可以在极端的环境下为五自由度调整机构提供可靠、有效的位移和力输出。
语种中文
学科主题天文技术与方法
公开日期2015-08-05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niaot.ac.cn/handle/114a32/847]  
专题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_中科院南京天光所知识成果_学位论文
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_望远镜工程中心_学位论文
作者单位中科院南京天文光学技术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昊. 极端环境下五维运动机构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5.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