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新疆天文台  > 研究单元未命名  > 研究生
题名25M射电望远镜驱动柜实时监视系统
作者钱兰风
学位类别硕士
答辩日期2008-06-11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艾力.玉苏甫
关键词实时监视 串口通信 网络通信 MFC MSComm
学位专业天文技术与方法
中文摘要25M射电望远镜驱动柜监视系统是对天线驱动柜工作状态的实时监视系统,是天线驱动系统改造的一部分。该系统主要具有天线驱动柜工作状态数字监视、驱动柜历史工作状态保存、查看、筛选及生成图表、远程驱动柜工作状态监视、自动报警等功能。主要设计思路为建立与驱动柜进行数字通信的上位机系统。该系统通过MSComm控件实时采集驱动柜状态信息,实现25M射电望远镜天线系统上位机与下位机之间的串行通信;利用自编写的字符转化函数将字符信息转化为数据格式;借助于CArchive对象实现数据串行化到文件的功能,不直接操作文件系统,同时引入异常处理机制,提高文件系统的安全性;时钟消息确保了所有驱动柜状态信息同时显示给用户。远程监视模块采用了典型的C/S结构,具体方法是调用 WinSock控件构建客户端网络通信模块,采用CSocket对象类实现服务端网络通信的操作。网络通信协议为TCP/IP。自动报警模块实现了两种模式报警。第一种为越位模式,当驱动柜状态值超出人工设定值的10%就自动报警。第二种为提醒模式,在该模式下,系统可以每15分钟报警一次,报警方式为多媒体音频,可以支持多达10种音频格式,人机交流更加友好。目前该系统应用于南山站25M射电望远镜驱动柜监视,已经经过了多次调试试验,工作情况良好,达到了对射电望远镜工作状态监视的预期目标。
语种中文
学科主题天文仪器、天文技术与数据
公开日期2013-03-14
页码77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xao.ac.cn/handle/45760611-7/308]  
专题研究生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钱兰风. 25M射电望远镜驱动柜实时监视系统[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