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目标跟踪中的视觉智能评估技术综述
胡世宇1,2; 赵鑫1,2; 黄凯奇1,2,3
刊名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023-10
页码1-30
关键词智能评估技术 竞赛和数据集 视觉跟踪能力 单目标跟踪 目标跟踪算法
英文摘要

单目标跟踪任务旨在对人类动态视觉系统进行建模,让机器在复杂环境中具备类人的运动目标跟踪能力,并已广泛应用于无人驾驶、视频监控、机器人视觉等领域。近十年来,研究者从算法设计的角度开展了大量工作,并在代表性数据集中表现出良好性能。然而,在面临如目标形变、快速运动、光照变化等挑战因素时,现有算法的跟踪效果和人类预期相比还存在着较大差距,揭示当前的评测技术发展仍存在滞后性和局限性。综上,区别于以算法设计为核心的传统综述思路,本文依托单目标跟踪任务、从视觉智能评估技术出发,对评测流程中涉及的各个关键性环节(评测任务、评测环境、待测对象和评估机制)进行系统梳理。本文首先对单目标跟踪任务的发展历程和挑战因素进行介绍,并详细对比了评估所需的评测环境(数据集、竞赛等)。其次,本文对单目标跟踪待测对象进行介绍,不仅包含以相关滤波和孪生神经网络为代表的跟踪算法,同时也涉及跨学科领域开展的人类视觉跟踪实验。最后,本文从“机机对抗”和“人机对抗”两个角度对单目标跟踪评估机制进行回顾,并对当前待测对象的目标跟踪能力进行分析和总结。在此基础上,本文对单目标跟踪智能评估的发展趋势进行总结和展望,进一步分析未来研究中存在的挑战因素,并探讨了下一步可能的研究方向。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ia.ac.cn/handle/173211/54541]  
专题智能系统与工程
通讯作者黄凯奇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
2.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智能系统与工程研究中心
3.中国科学院脑科学与智能技术卓越创新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世宇,赵鑫,黄凯奇. 单目标跟踪中的视觉智能评估技术综述[J]. 中国图象图形学报,2023:1-30.
APA 胡世宇,赵鑫,&黄凯奇.(2023).单目标跟踪中的视觉智能评估技术综述.中国图象图形学报,1-30.
MLA 胡世宇,et al."单目标跟踪中的视觉智能评估技术综述".中国图象图形学报 (2023):1-3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