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基于碳基材料的电穿孔药物导入与电导率监测器件
作者徐新凯
答辩日期2023-11-2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刘崇
关键词碳基材料 柔性器件 药物导入 涂层工艺 材料改性
其他题名Electroporation Drug Delivery and Electrical Conductivity Monitoring Electronics Based on Carbon-Based Materials
学位专业固体力学
英文摘要

  碳基材料是一类以碳元素为主要构成成分的材料,通过将碳材料与其他功能性材料结合,可以制备高性能的碳基复合材料。本文针对碳基复合材料在医疗领域的应用,设计和制备了掺杂改性碳基导电油墨,制备了改性导电硅胶,并将两者应用于电穿孔药物导入大变形柔性器件。另一方面,对石墨电极的涂层工艺展开研究,分析了类石墨涂层和氮化钛涂层石墨电极的界面性能和生物相容性。

  硅胶表面由于其低表面能量,难以作为基底粘附其他材料,包括目前广泛研究的水溶性导电油墨和树脂类油性导电油墨。本文通过硅油材料的引入,大幅增强了油性导电油墨对硅胶基底的附着力,同时通过对碳基导电油墨的研磨、掺杂大幅增加其电导率值。在电极设计中加入蛇形网络结构,确保了其拉伸稳定性,同时导电油墨电极在水洗后电阻保持稳定。另一方面,通过高温硫化硅胶改性制备导电硅胶,解决了封装过程中导电油墨的溶胀问题。基于碳基导电油墨材料的相关研究,提出了一种适用于面部的柔性可拉伸电穿孔药物导入器件SEFMSEFM具有可重复使用、耐水洗、低成本和便携性等特点,在大鼠的经皮药物导入实验中,电穿孔刺激组的药物递送量增加了3-4倍,且各种药物的渗透深度显著提高。生物相容性实验证实了SEFM材料的安全性,而组织切片分析验证了SEFM皮肤电穿孔的安全性。此外,在人体志愿者实验中,SEFM成功将5%烟酰胺溶液导入体内的总量增加了20%以上,进一步验证了其在经皮药物递送中的有效性。

  在石墨电极的涂层工艺方面,则进行了生物医学应用背景下的功能性涂层研究。本文通过卤素气体置换制备了高纯石墨板,然后经磁控溅射制备了涂层石墨电极,相比无涂层的高纯石墨电极,涂层电极在液体中的界面稳定性得到了大幅增强。与此同时,间接接触条件下的细胞毒性也得到了改善,细胞存活率从88%提高到了96%以上,且直接接触条件下的生物相容性也较好。最后在血透机电导率监测中进行了应用。本文的研究成果可以为碳基材料在生物医学方面的传感器设计、制备和应用,提供重要的设计依据和实验参考,具有深入探索与实际应用的价值。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3444]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新凯. 基于碳基材料的电穿孔药物导入与电导率监测器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