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uNRs@ZIF-8的制备及其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研究
袁阳涛3; 米佳佳3; 王曼3; 罗媛媛2; 段国韬1; 石建平3
刊名光电工程
2023
卷号50
关键词SERS AuNRs@ZIF-8 Core-shell nanostructure light absorption adsorption SERS AuNRs@ZIF-8 核壳纳米结构 光吸收 吸附性
ISSN号1003-501X
英文摘要表面增强拉曼光谱(Surface enhanced Raman spectroscopy,SERS)是一种分子光谱,具有快速、高灵敏和指纹识别的特性,在分析化学、生物医学等领域有着重要的应用。然而,在溶液样品中一些检测分子很难被SERS基底所吸附,导致分子拉曼信号增强困难。为此,本文提出了一种ZIF-8材料包覆金纳米棒(AuNRs)的核壳结构(AuNRs@ZIF-8)来实现拉曼信号增强,既可利用金纳米颗粒的表面等离激元增强特性,又可利用ZIF-8这种多孔MOFs材料的吸附性能,从而实现溶液样品的高灵敏拉曼检测。我们首先采用晶种法制备了均一性良好的AuNRs,然后对其进行聚乙烯吡咯烷酮(PVP)修饰,最后加入金属有机框架ZIF-8前驱体,得到AuNRs@ZIF-8核壳纳米结构。该结构对罗丹明(R6G)的SERS检测灵敏度很高,检测限可低至10~(-9) mol/L,并且线性关系和均一性均良好。此外,我们通过测试该结构吸收R6G前后的UV-Vis吸收光谱进一步证实了核壳纳米结构的生成和对目标分子的有效吸附。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132814]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华中科技大学
2.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3.安徽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阳涛,米佳佳,王曼,等. AuNRs@ZIF-8的制备及其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研究[J]. 光电工程,2023,50.
APA 袁阳涛,米佳佳,王曼,罗媛媛,段国韬,&石建平.(2023).AuNRs@ZIF-8的制备及其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研究.光电工程,50.
MLA 袁阳涛,et al."AuNRs@ZIF-8的制备及其表面增强拉曼散射光谱研究".光电工程 50(20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