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于收集岸基海浪能的弹簧辅助摩擦电纳米发电机
徐庆跃; 潘远超; 马浩翔; 刘炜灏; 薛亮; 韩昌报; 杨阳
刊名热带海洋学报
2022-09
卷号期号:页码:
关键词摩擦纳米发电机 接触-分离式 弹性势能 岸基海浪能 自供电传感器
通讯作者薛亮 ; 杨阳
英文摘要

海浪能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最重要的可再生能源之一,具有广阔的发掘潜力。本文提出一种用于收集岸基海浪能的新型弹簧辅助摩擦纳米发电机(SS-TENG)。SS-TENG通过“海浪-浮台-弹簧”传动结构实现海浪能的转化,避免了与海水直接接触,减少了腐蚀环境对发电模块的损坏。SS-TENG通过两种方式显著增强了输出性能,一是利用发电模块中弹簧弹性势能的释放增大各个TENG单元电极层与介电层的瞬间接触速度,使得单个TENG单元输出的峰值电流IP从7.36 μA增加到12.12 μA;二是利用发电模块中各个TENG单元间的同步运动,将它们进行简单的并联即可实现输出的线性增加,使得单个TENG单元输出的IP从12.12 μA增加到四个并联的43.86 μA。SS-TENG转化成的电能可为数字计算器充电并成功点亮160盏LED灯,验证了SS-TENG的输出能力。SS-TENG结构简单、制作成本低、输出性能及工作的长期稳定性较好,为岸基海浪能的高效收集及自供电传感器发展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版本出版稿
源URL[http://ir.idsse.ac.cn/handle/183446/9864]  
专题深海工程技术部_深海资源开发研究室
通讯作者薛亮; 杨阳
作者单位1.清华大学深圳国际研究所院
2.北京工业大学
3.中国科学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
4.上海电力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庆跃,潘远超,马浩翔,等. 用于收集岸基海浪能的弹簧辅助摩擦电纳米发电机[J]. 热带海洋学报,2022,无(无):无.
APA 徐庆跃.,潘远超.,马浩翔.,刘炜灏.,薛亮.,...&杨阳.(2022).用于收集岸基海浪能的弹簧辅助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热带海洋学报,无(无),无.
MLA 徐庆跃,et al."用于收集岸基海浪能的弹簧辅助摩擦电纳米发电机".热带海洋学报 无.无(2022):无.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