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基于 CO2 的飞行器降温减阻技术优化方法及特性
作者姚子康
答辩日期2023-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潘利生
关键词飞行器热管理,仿生分形结构,优化,CO2 射流,降温减阻
其他题名Optimization Method and Characteristics of Aircraft Cooling and Drag Reduction Technology Based on CO2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英文摘要

飞行器在高速飞行过程中形成的高热流、高阻力环境严重影响其安全、稳定的飞行。
针对飞行器内部的电子器件、燃烧室等高热流区域,采用平行流道结构的对流冷却是较为成熟的冷却技术,分形结构是自然进化的结果,将其应用于冷却结构的设计可以实现低耗高效的传热特性;针对飞行器外壳等直接与空气作用的高热流、高阻力区域,逆向射流对比于凹腔、减阻杆等方式是较为可控且稳定性高的降温减阻技术。CO2是无毒、不易燃的常见工质,超临界CO2粘度较低,用于循环系统可以大大减少功耗,CO2比空气、N2更易凝结,相变吸热有利于降低流场温度,且高压CO2无需泵推送,可大大简化系统,用于射流降温存在一定优势。因此以CO2为工质的飞行器热管理系统冷却部件的设计及其降温减阻方式的研究亟需展开。
在飞行器内部的冷却部件之中,以发动机进气口的预冷器、内部循环所采用的循环换热器为代表的双流体冷却结构和以燃烧室壁面再生冷却结构、电子设备热散热器为代表的单流体冷却结构等冷却部件的设计以及飞行器外部的射流降温减阻方式的研究对飞行器的稳定的运行至关重要。
本文构建了以CO2为工质的单流体仿生分形冷却结构的模型,采用控制变量法对单流体仿生分形换热结构的传热特性进行分析并对其结构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当分支数增加时,分形散热结构的功耗不断增加,换热量不断增加;当管长增加时,分形散热结构的功耗不断增加,换热量不断增加,性能指标出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当管径增加时,分形散热结构的功耗不断减小,换热量不断增加,性能指标出现先增加后减小的趋势;当入口流量增加时,分形散热结构的功耗不断增加;性能指标出现先减小后增加的趋势。采用遗传算法对分形散热结构的几何结构参数进行了多目标优化设计,优化结果显示:功耗量降低了44.0%,换热量减小了23.0%,但是性能指标提高了21.6%。
本文构建了以CO2为工质的双流体仿生分形冷却结构的模型,采用迭代壁温法实现了双流体仿生分形换热结构模型的计算,通过控制变量的方法对双流体换热结构的传热特性进行分析并对其结构进行优化。结果表明,在相同的设计参数下,逆流式分形换热结构的功耗、换热性能指标始终优于顺流式分形换热结构;随着分支数的增加,分形结构的换热量不断增加,功耗量先减小后增加存在最优值,性能指标先增加后减小存在最优值;随着管长的增加,功耗量和换热量不断增加,性能指标先增加后减小存在最优值;随着管径的增加,功耗量和换热量不断减小,性能指标先增加后减小存在最优值。采用遗传算法对分形换热结构的几何结构参数进行了以换热量和功耗量的线性组合的多目标优化设计,优化结果显示:功耗量降低了15.0%,换热量增加了2.4%,性能指标提高了16.0%,综合性能明显优于优化前的换热结构。
本文建立了飞行器前缘钝体的物理模型,对以CO2为工质的射流防护的降温减阻特性进行数值模拟研究。结果如下,逆向射流对钝头体降温减阻存在较为积极的作用,钝体总阻力下降可达20.5%,钝体前缘斯坦顿数最高下降93.7%;在其他条件不变的情况下,CO2射流的降温性能最优,N2射流降温能力次之,Air射流降温能力相对较差;减阻能力刚好相反;CO2射流因综合减阻能力略低于相同控制参数下的N2和Air;CO2射流降温能力高于相同控制参数下的N2和Air。当射流总温较低时,对钝头体前缘部分的降温效果明显,随着射流总温的增加,射流推离激波能力增加较为明显,总阻力明显增加;随着射流总压的提高,流场结构出现了长射流模式和短射流模式。钝体前缘的压强随着总压呈现先减小后升高再减小的趋势。随着总压的提高,钝头壁面的斯坦顿数不断下降,降温效果不断提升。随着射流角度的不断增加,射流防护减阻效果不断减弱,当射流角度大于30°时,热环境比无防护时更恶劣,当射流角度大于60°时,射流丧失了其减阻效果;随着来流攻角的不断增加,飞行器钝体迎风区域和背风区域的热环境和阻力环境不对称性不断增加,射流对迎风区域的降温减阻效果较小;当对飞行器外壳进行冷却调控时,随着射流总压的提高,减阻和降温效果不断提高,沿来流流动方向减阻效率和冷却效率呈现先快速下降后上升然后稳定不变的趋势;随着射流总温的升高,冷却效率不断降低;当来流攻角较低时,沿射流口轴线方向的冷却效率先减小后趋于稳定;随着来流攻角的不断增加,来流在射流孔附近形成激波,会使射流孔附近的热环境比无防护更为恶劣。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72]  
专题力学研究所_高温气体动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姚子康. 基于 CO2 的飞行器降温减阻技术优化方法及特性[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