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深海潜水器耐压舱用钛合金保载疲劳实验研究与理论分析
作者孙健
答辩日期2023-05-24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孙成奇
关键词钛合金 保载疲劳 缺口和缺陷 裂纹萌生 形变孪晶 滑移系
其他题名Experimental study and theoretical analysis of dwell fatigue of titanium alloy for deep-sea submersible pressure hull
学位专业工程力学
英文摘要

由于陆地资源的紧缺,人类攫取深海资源的需求日益迫切。深海载人潜水器是达成深海任务的重要工具,Ti-6Al-4V ELI合金因具备优异的力学性能而成为潜水器耐压舱壳体的首选材料。由于作业环境的特殊性,深潜器会经历多次下潜-定深度巡航-上浮的过程,在定深度巡航阶段,深潜器会承受一段时间的载荷保持作用(后文称为“保载”),因此该过程可视为承受保载疲劳载荷过程。因制备工艺或海水腐蚀等因素,深潜器耐压舱局部区域可能会存在应力集中或缺陷,然而目前还未见针对缺口和缺陷对钛合金保载疲劳行为影响的系统研究。此外,尽管钛合金的保载疲劳研究已有大量的报导,钛合金的保载疲劳机理仍未被完全揭示。鉴于此,本论文研究了缺口和缺陷对深海载人潜水器耐压舱用Ti-6Al-4V ELI合金保载疲劳行为的影响,并借助扫描电子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n MicroscopeSEM)、电子背散射衍射(Electron Backscatter DiffractionEBSD)和聚焦离子束(Focused Ion BeamFIB)技术等对Ti-6Al-4V ELI合金的保载疲劳机理进行了分析,主要研究结果如下:

1)缺口对Ti-6Al-4V ELI合金的保载疲劳行为有显著影响,相同局部最大应力下,缺口试样的保载疲劳寿命高于光滑试样,并且缺口试样保载疲劳呈现疲劳破坏模式,最大应力的保载时间对缺口试样的疲劳寿命、失效机制和累积应变没有影响。Ti-6Al-4V ELI合金的保载疲劳行为对缺陷尺寸不敏感,缺陷试样保载疲劳断口呈现混合失效模式,最大应力保载降低缺陷试样的疲劳寿命。

2)当疲劳裂纹起源于引伸计测量段内时,引伸计的施加位置会显著影响(保载)疲劳过程中应变值的测量结果。当引伸计的位置与裂纹萌生位置在同一侧时,应变测量结果偏大;反之,应变测量结果偏小。这种影响随着裂纹的扩展而增大,并且在缺口试样中较光滑试样更为明显。研究结果对于(保载)疲劳过程中应变的测量和分析具有重要意义。

3)准原位EBSDSEM观测表明,在疲劳和保载疲劳中,基面滑移或柱面滑移起主导作用,滑移系倾向于在施密特因子较大的α晶粒中开动。一定程度的最大应力下保载有利于滑移系统的激活,但并不是变形越大越有利于滑移。孪晶发生在柱面施密特因子不大于0.2c轴与轴向应力的夹角小于46 °α晶粒中,与最大应力是否保载无关。疲劳载荷作用下,微裂纹倾向于从柱面施密特因子较大的α晶粒中萌生,而在保载载荷作用下,微裂纹倾向于从基面施密特因子较大的α晶粒或c轴与轴向应力夹角较小的α晶粒晶界处萌生。保载产生的塑性变形可以抑制滑移或解理引起的微裂纹生长,并导致延性失效模式。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18]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孙健. 深海潜水器耐压舱用钛合金保载疲劳实验研究与理论分析[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