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基于物理神经网络的浸入边界方法研究
作者黄毅
答辩日期2023-05-29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张星
关键词物理神经网络,浸入边界方法,钝体绕流,迁移学习
其他题名Research of Immersed Boundary Method Based on Physics-informed Neural Network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英文摘要

    近些年来物理神经网络(PINN)在计算流体动力学模拟中的应用引起了广泛关注。在传统PINN的模拟中,配置点的布置需要考虑固体边界的位置,不利于处理复杂固体边界问题。本文提出了一种结合直接力浸入边界(IB)方法的新型PINN方法。在提出的IB-PINN中,消除了布置配置点时的边界一致性要求。同时,在损失函数中加入标记点处的速度惩罚损失,以满足流固界面处的无滑移条件。此外,在损失函数中还加入了部分配置点处的力惩罚损失,以保证体积力的紧致分布。

    首先,通过对在槽道中圆柱的层流流动模拟,证明了IB-PINN在求解不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中的有效性。将采用IB-PINN方法得到的解与传统基于网格的IB方法和基于贴体网格的有限体积方法得到的参考解进行了比较。结果表明,这三种方法得到的结果是非常一致的。此外,我们还研究了深度神经网络(DNN)结构、Adam训练次数、总损失不同部分的权重、配置点和标记点的个数、体积力紧致约束条件、配置点取样方式、方程形式和输入变量形式对IB-PINN性能的影响。

    其次,利用迁移学习,对不同雷诺数下,不同形状的固体绕流问题进行了研究。针对不同雷诺数的流动进行了迁移学习,以求解雷诺数40的流动时训练得到的DNN作为基准DNN,分别对雷诺数为10、20、30的工况进行迁移学习,发现与雷诺数40越近,迁移学习的效果越好。同时讨论了取点间距 h=0.05 情况下的计算准确度以及计算所需时间,发现在保证可接受准确度的前提下能够大大减少计算时间。针对不同固体形状绕流的迁移学习中,首先对浸入形状曲线进行建模,先在一定范围内生成随机控制点,在相邻控制点间生成贝塞尔曲线,进而组合形成固体边界的形状曲线,并以圆柱绕流算例训练得到的DNN为基准DNN,对生成的不同固体边界绕流问题进行迁移学习。训练结果表明,IB-PINN有着较好的迁移学习性能,使得DNN再训练的收敛过程加速,在相近形状下迁移学习较原始学习能够加速80%左右。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92306]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黄毅. 基于物理神经网络的浸入边界方法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