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中国海扇蟹科(Xanthidae MacLeay, 1838)分类学研究
作者袁梓铭
答辩日期2023-05-15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导师沙忠利
关键词扇蟹科 分类学 分子系统学 线粒体基因组 中国海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其他题名Study of the taxonomy of the family Xanthidae MacLeay, 1838 (Crustacea: Decapoda: Brachyura) from China seas
学位专业海洋生物学
英文摘要

扇蟹科(Xanthidae MacLeay, 1838)是短尾下目中物种多样性最高的科,目前共记录了15亚科124639种,在我国海域此前报道11亚科60180种。扇蟹在浅海,特别是珊瑚礁中有着重要的生态学地位,但国内尚缺乏系统的整理,且该科分类系统有待进一步完善。

本文以中国科学院海洋生物标本馆以及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的馆藏标本为基础,结合形态学与分子数据,对中国海域的扇蟹科物种进行了系统分类学研究。详细记述了中国海扇蟹科11亚科64213种,发现1新属,5新种,3新记录属,33新记录种,2新组合,恢复了1种次异名的有效性,5种被列为其他种的次异名。对所有检视的物种进行了形态描述,拍照及点线图绘制,提供了部分物种的活体照和生态照,对疑难类群进行了详细的分类学讨论,更新了分亚科、分属以及分种检索表。对扇蟹科的分类系统进行修订:将大权蟹属Macromedaeus Ward, 1942,皱蟹属Leptodius A. Milne Edwards, 1863,新景扇蟹属Neoxanthops Guinot, 1968由扇蟹亚科Xanthinae MacLeay, 1838移至滑面蟹亚科Etisinae Ortmann, 1893;将拟爱洁蟹属Paratergatis Sakai, 1964,卵形蟹属Ovatis Ng & Chen, 2004分别由熟若蟹亚科Zosiminae Alcock, 1898和扇蟹亚科Xanthinae移至花瓣蟹亚科Liomerinae Sakai, 1976;将可爱蟹属Pulcratis Ng & Huang, 1997由熟若蟹亚科Zosiminae移至扇蟹亚科Xanthinae

结合分子系统学手段,重建了扇蟹科物种的系统发生。获取了56个扇蟹科物种的线粒体全基因组,首次使用线粒体基因组开展扇蟹科系统发育研究,为扇蟹科的分类学问题提供了新的见解。结果表明扇蟹科不是单系群,武蟹科Panopeidae Ortmann, 1893位于广义扇蟹科之中,与狭义扇蟹科为姐妹群。涉及的11个亚科之中仅波纹蟹亚科Cymoinae Alcock, 1898,多附蟹亚科Polydectinae Dana, 1851和铠蟹亚科Banareiinae Števčić, 2005为单系群。原属于绿蟹亚科Chlorodiellinae Ng & Holthuis, 2007的光腕蟹属Liocarpilodes Klunzinger, 1913位于狭义扇蟹科最基部的位置,而原属于熟若蟹亚科的拟熟若蟹属Zozymodes Heller, 1860则与造礁珊瑚共生类群波纹蟹亚科构成姐妹群。滑面蟹亚科为并系群,支持将绿蟹亚科并入滑面蟹亚科中。对大权蟹属、皱蟹属、新景扇蟹属、拟爱洁蟹属、卵形蟹属以及可爱蟹属的分类地位修订得到了分子证据的支持。

本研究系统地整理了中国海的扇蟹科物种,澄清了许多有疑点的分类单元,基本厘清中国海扇蟹的种属组成,并结合大量分子数据进行了系统发育研究,提出了新的分类学见解,为后续相关研究提供基础。

语种中文
学科主题甲壳动物分类学
页码655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qdio.ac.cn/handle/337002/181220]  
专题海洋研究所_海洋生物分类与系统演化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袁梓铭. 中国海扇蟹科(Xanthidae MacLeay, 1838)分类学研究[D].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 202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