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太阳色球谱线参数不规则空间分布
作者金宇航
答辩日期2022-07-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屈中权
关键词太阳大气 色球 日全食 谱线分析
其他题名The spectral line parameters of solar chromosphere are irregularly distributed in space
学位专业天体物理
英文摘要了解太阳大气的物理状态、化学组成和运动情况等信息,现在主要通过太阳光谱来得到。谱线是电子在原子内部结构体系的分立能级之间的跃迁形成的。太阳对外辐射,辐射与物质发生吸收,发射与散射相互作用,从而形成各种类型的谱线。在太阳的连续光谱中,叠加了大量的吸收线和发射线。这些吸收线和发射线形成于太阳大气的不同高度。它们有着不同的轮廓形状和强度。连续谱一般在较深处产生。吸收线和发射线主要形成于较外层大气。谱线从产生到我们观测到,在整个过程中会发生加宽。通过这些致宽效应的机制分析,我们可以得到谱线在产生和传递过程中的很多物理信息。这个过程是辐射转移,辐射在介质中的传播受到吸收、发射和散射过程的影响。辐射转移方程用数学方法描述了这些相互作用。我们分析这些过程来诊断太阳大气的谱线参数。本文给出了通过分析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FASOT)原理样机在2013年加蓬日全食观测取得的Mg I b2闪耀光谱资料,发现谱线参数空间分布的不规则性。这些影响谱线轮廓的参数分别为:谱线源函数与连续谱源函数的比值β,线发射系数与连续谱发射系数比值ζ,连续吸收系数与线吸收系数的比值r0,线心不透明度τ0,多普勒展宽ΔλD,视线方向速度vlos。相比于这些谱线参量的空间分布,由观测得到的谱线积分强度和连续谱强度的空间分布呈现出近似球对称性。谱线参量的空间不规则分布源于谱线轮廓特征空间分布。这些谱线轮廓特征为最大谱线发射强度,谱线线宽和线心波长。此外,通过光谱分析,我们还发现线心不透明度τ0在中色球层也拥有大于1的值,这一点表明在这些层次是吸收仍然是不可忽略的。最后,我们证明了正确的温度不能从在这些层形成的谱线多普勒宽度导出,这是因为非局部热动平衡中粒子的随机运动速率分布偏离热运动的麦克斯韦速率分布理论。同时也是观测区域多个不可分辨的源合成的结果。本文主要科学意义在于得到了太阳中色球层的谱线参数分布。发现这些谱线参数呈现的不规则分布。我们对谱线的异常加宽的原因提出了解释。这可能有助于防止对太阳高层大气温度的错误诊断。
语种中文
学科主题天文学
页码0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ynao.ac.cn/handle/114a53/25771]  
专题云南天文台_光纤阵列太阳光学望远镜研究组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金宇航. 太阳色球谱线参数不规则空间分布[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