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 经济管理学院
碳配额与补贴政策下企业减排和社会福利的比较研究
魏琦; 潘雨; 李林静
刊名南方金融
2021-02-02
期号02页码:25-37
关键词绿色金融 碳配额 碳减排 双寡头模型 社会福利
英文摘要为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各国将减少二氧化碳排放定位重要任务和工作。而构建碳交易市场,允许企业在碳市场进行买卖,可以促进企业减少碳排放,从而对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的碳减排起到激励作用。我国碳市场建设时间较短,市场运行机制相比于发达国家不够成熟,探索出符合中国国情且同国际市场接轨的碳市场运行机制迫在眉睫。本文结合中国碳市场运行环境,构建双寡头企业生产约束下的一般均衡模型,分别对碳配额政策及补贴政策给企业生产经营决策造成的影响进行研究,并通过数值算例分析社会福利最大化情形。研究结果表明:第一,双寡头企业在生产减排博弈过程中,依据各自边际净化成本倾向不同,会产生较大的净化减排量差异,边际净化成本倾向和净化减排量成反向变动。第二,在补贴政策下,企业受到政府补贴激励,会促进企业提高自身减排能力获得补贴收益,且寡头企业间的净化水平竞争有利于提高行业整体净化水平。第三,碳配额政策对社会总体福利更优,而补贴政策使得企业获得更高产量且总体净化减排量更高。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7032]  
专题经济管理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魏琦,潘雨,李林静. 碳配额与补贴政策下企业减排和社会福利的比较研究[J]. 南方金融,2021(02):25-37.
APA 魏琦,潘雨,&李林静.(2021).碳配额与补贴政策下企业减排和社会福利的比较研究.南方金融(02),25-37.
MLA 魏琦,et al."碳配额与补贴政策下企业减排和社会福利的比较研究".南方金融 .02(2021):25-37.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