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 设计艺术学院
产品形态多意象蛛网灰靶决策模型
张书涛; 王世杰; 刘世锋; 李伟星
刊名图学学报
2021-12-29
页码1-12
关键词感性工学 多意象决策 蛛网图 灰靶决策模型 设计主体 产品形态
英文摘要面向概念设计中多意象设计方案决策困难的现象,提出了一种产品形态多意象蛛网灰靶决策方法。首先,运用感性工学相关方法获取设计主体的认知数据,结合熵权法及博弈论思想构建基于设计主体认知数据的综合评价模型,并根据各意象的设计主体综合评价数据确定各意象的权重关系;其次,通过人工选择的方式从产品形态进化系统中选择多个进化方案,运用蛛网图表征各进化方案的意象关系,并构建多意象蛛网灰靶决策模型,计算决策系数,对其进行比较排序,得到符合设计主体认知的相对最优方案;最后,应用灰色关联分析法验证该决策模型的可行性。该模型能够帮助设计师在设计决策阶段快速准确地确定符合多设计主体认知的多意象方案,为产品方案的多意象决策提供了新的理论和方法。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5946]  
专题设计艺术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设计艺术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书涛,王世杰,刘世锋,等. 产品形态多意象蛛网灰靶决策模型[J]. 图学学报,2021:1-12.
APA 张书涛,王世杰,刘世锋,&李伟星.(2021).产品形态多意象蛛网灰靶决策模型.图学学报,1-12.
MLA 张书涛,et al."产品形态多意象蛛网灰靶决策模型".图学学报 (2021):1-12.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