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 土木工程学院
基于耗能保险丝的桥梁双柱墩减震控制研究
秦洪果; 李萍; 石岩; 王瑞
刊名振动与冲击
2022-07-28
卷号41期号:14页码:190-198+263
关键词双柱式排架墩 结构保险丝 防屈曲支撑(BRB) 肘节式BRB体系 耗能
DOI10.13465/j.cnki.jvs.2022.14.026
英文摘要双柱式排架墩被广泛应用于桥梁下部结构,同时在历次破坏性地震中震害普遍且严重。基于保险丝的损伤控制理念,可通过设置防屈曲支撑(buckling restrained brace,BRB)等可更换的耗能装置来提升双柱墩的侧向承载力和耗能能力。当BRB按人字形和单斜式布置时,其耗能能力不能得到充分利用。该研究将肘节式支撑系统和BRB相结合,发展一种能够放大BRB位移的肘节式耗能减震体系,从而提升了BRB的耗能减震能力,并针对此保险丝体系,推导出由桥墩材料、几何属性和位移放大系数等无量纲参数控制的BRB核心段长度取值范围表达式,还绘制了位移放大系数的三维等高线图用于保险丝的设计。选择具有不同破坏形式的两个双柱墩进行保险丝设计,确定BRB的设计参数,建立动力分析模型并输入4组不同类型的地震动进行增量动力分析,考察了人字形、单斜式和肘节式BRB保险丝体系在不同地震动强度下对双柱墩的减震效果。结果表明:同等设计条件下肘节式BRB体系的减震效果最好,BRB的变形得到了放大并充分发挥了其滞回耗能作用,从而将双柱墩的地震损伤控制在轻微破坏甚至于弹性状态,而对应的人字形BRB体系减震效果则最差。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9308]  
专题土木工程学院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秦洪果,李萍,石岩,等. 基于耗能保险丝的桥梁双柱墩减震控制研究[J]. 振动与冲击,2022,41(14):190-198+263.
APA 秦洪果,李萍,石岩,&王瑞.(2022).基于耗能保险丝的桥梁双柱墩减震控制研究.振动与冲击,41(14),190-198+263.
MLA 秦洪果,et al."基于耗能保险丝的桥梁双柱墩减震控制研究".振动与冲击 41.14(2022):190-198+26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