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 机电工程学院
基于快速非奇异终端滑模的三维天车负载摆动控制
王守瑞1; 靳伍银1; 芮执元1; 张霞2
刊名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22-04-26
页码1-10
关键词自动控制技术 天车系统 欠驱动系统 负载摆动 终端滑模控制 参数自适应
DOI10.13229/j.cnki.jdxbgxb20220080
英文摘要对于三维天车防摆控制系统易受参数摄动、外部未知干扰等不确定因素影响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参数自适应的快速非奇异终端滑模控制方法。针对三维天车系统动力学模型,考虑时变的负载质量和缆绳长度、外部干扰等不确定性因素对控制器鲁棒性的影响,基于滑模控制理论,构造含有位移偏差和负载摆动角度的复合滑模面,设计参数自适应律,实现控制器增益根据系统误差自动整定,以保证位移误差和摆动角度在有限时间内收敛到零。与现有控制方法仿真对比,提出的控制方法可以使天车在3.5s内到达目标位置且不发生超调,有效抑制了负载摆动,最大摆动角度不超过3°,快速消除了负载的残余摆动。结果表明,该方法提高了天车系统的动态响应性能,对参数摄动和外部干扰表现出了较强的鲁棒性能。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58546]  
专题机电工程学院
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1.兰州理工大学机电工程学院;
2.陇东学院电气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守瑞,靳伍银,芮执元,等. 基于快速非奇异终端滑模的三维天车负载摆动控制[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22:1-10.
APA 王守瑞,靳伍银,芮执元,&张霞.(2022).基于快速非奇异终端滑模的三维天车负载摆动控制.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1-10.
MLA 王守瑞,et al."基于快速非奇异终端滑模的三维天车负载摆动控制".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22):1-1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