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企业绿色投资行为的驱动因素研究
马延柏
刊名环境经济研究
2021-06-30
卷号6期号:02页码:57-79
关键词绿色投资行为 环境规制 市场竞争 媒体压力 环保补贴
DOI10.19511/j.cnki.jee.2021.02.005
英文摘要绿色投资是加强污染治理、改善环境质量的重要方式。面对绿色投资不足的现实,探索企业进行绿色投资的动因对于进一步扩大绿色投资规模和经济增长向绿色转型至关重要。本文以2008—2017年中国A股上市公司作为研究样本,从环境规制和市场竞争两个角度对企业绿色投资行为的驱动因素进行实证检验。研究表明:环境规制和市场竞争是企业开展绿色投资的两个基本动因,二者会共同作用于企业的绿色投资行为。长期贷款在环境规制与绿色投资、市场竞争与绿色投资之间起中介作用。媒体压力、环保补贴对企业扩大绿色投资规模具有积极作用,但媒体压力对绿色投资动因的调节作用不显著,而环保补贴会减弱两个动因促使企业开展绿色投资的积极性。要解决资源环境问题、推动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政府要制定与市场运行机制相协调的环境政策和法规,增强企业参与绿色实践的主动性和竞争优势。
URL标识查看原文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149873]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经济管理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马延柏. 企业绿色投资行为的驱动因素研究[J]. 环境经济研究,2021,6(02):57-79.
APA 马延柏.(2021).企业绿色投资行为的驱动因素研究.环境经济研究,6(02),57-79.
MLA 马延柏."企业绿色投资行为的驱动因素研究".环境经济研究 6.02(2021):57-7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