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题名共享单车法律规制路径研究
作者刘学琴
答辩日期2019
导师乔煜
关键词共享单车 法律规制 政府监管
学位名称硕士
英文摘要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在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中提到,移动支付和共享经济等已成为世界潮流,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注入了新鲜动力。随着“互联网+”在各行各业的广泛融入,共享单车成为共享经济领域最为夺目的一颗明星。作为我国原创性产品,共享单车不仅创新居民出行方式,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而且助推节能减排,为消费者带来前所未有的智能服务体验。但是,共享单车的蓬勃发展也相继暴露出许多问题,比如企业过度投放、用户随意停放、押金难退等,为政府管理工作带来全新的社会挑战,引起社会大众和政府部门的高度关注。为此,有必要以社会治理为依据,利用法律规制手段解决共享单车产生的社会问题。同时,结合对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政府监管实践分析,以政府监管为中心规划我国共享单车法律规制路径,加快法治政府的建设,推进国家法治化。本文主要以政府监管为中心规划共享单车法律规制路径,基本内容总共分为四个部分:首先,详细解读共享单车的概念及其特征,并对我国目前共享单车法律规制的立法和实践层面进行多维度分析,从而提出政府监管在共享单车法律规制中的必要性。其次,分别以北京、深圳和成都三地作为实践案例,分析以上地区政府出台的相关监管政策和措施,为后续的问题概括和解决铺垫坚实的数据基础,使政府监管问题的总结依据更具有说服力。然后,借鉴美、法等发达国家的共享单车政府监管策略,完善我国共享单车政府监管路径。最后,从政府监管职能出发推动政府监管法治化,规划以政府为主导、企业和社会协同治理共享单车问题的政府监管路径。
语种中文
页码46
URL标识查看原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5057]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学琴. 共享单车法律规制路径研究[D].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