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兰州理工大学  > 兰州理工大学
题名MOCVD制备纳米ZnO薄膜及掺杂研究
作者李海山
答辩日期2018
导师于富成
关键词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 ZnO薄膜 Na-N共掺 光学带隙
学位名称硕士
英文摘要本文通过金属有机化学气相沉积法在石英衬底上成功制备出了纳米Zn O薄膜,探究了在沉积过程中的实验条件对Zn O制备的影响。同时通过Na-N共掺探究了掺杂对其结构和光学性质的影响。得到了以下结论:1.沉积温度在Zn O薄膜生长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研究中我们发现,当衬底温度为800℃时最有利于晶体的生长,当衬底温度较低时晶体形核势垒较高不利于晶体的生长,当衬底温度较高时,原子的迁移激活能较高不利于形成稳定的晶体;通入的氧源与锌源蒸汽量是影响晶体结晶质量的一个重要参数,当通入的氧源量较低时,不利于锌源的氧化造成晶体缺陷较多,当通入的氧源量较高时,会造成气体总流量过大,不利于晶体的生长,同时过量的氧源又会形成相关的氧缺陷使晶体质量降低;在锌源通入量中,随着锌源量的增多使得Zn O的结晶量增多,但是相应的也会使得相关缺陷也增多,所以只有适量的氧源与锌源量才能形成高质量的薄膜。在本实验中,我们最终确定了氧源流量为130 sccm,锌源流量为150 sccm时最有利于ZnO晶体的生长。2.在Na掺杂实验中,我们发现当Na源流量低于50 sccm时是以Na+取代Zn2+为主,且随着Na源流量的增加薄膜的晶粒尺寸增大,由于莫斯-布尔斯坦效应使得光学带隙变宽。当Na源流量高于50 sccm时,其过量的Na+会进入晶格间隙形成间隙缺陷,缺陷的产生会破坏晶体的结晶性,从而导致晶粒尺寸的减小。缺陷能级的产生还导致Zn O薄膜的光学带隙变窄。在N掺杂实验中,我们发现较低流量掺杂时N原子会首先进入间隙位置,形成间隙缺陷降低薄膜的结晶质量。随着流量增加后,间隙N会与氧空位发生补偿效应,从而使薄膜结晶质量有所提高。继续提高N流量后替位N达到饱和过量的N元素会进入晶格间隙,导致薄膜结晶质量下降。同时N掺杂后由于N的2p轨道与O的2p轨道电子会产生杂化现象,导致掺杂后薄膜的光学带隙变窄。
语种中文
页码65
URL标识查看原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lut.edu.cn/handle/2XXMBERH/93648]  
专题兰州理工大学
作者单位兰州理工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海山. MOCVD制备纳米ZnO薄膜及掺杂研究[D].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