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题名微牛级冷气推力器与推力性能研究
作者杨超
答辩日期2022-05-18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康琦
关键词微型拉瓦尔喷管 压电比例阀 微推力测量 推力响应时间测量 冷气微推力器
其他题名Study on Micro-newton-scale Cold Gas Thruster and Thrust Performance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英文摘要

在空间引力波探测中,无拖曳任务对微推力器提出了推力连续可调,亚微牛级推力分辨力与噪声,一百毫秒响应时间等要求。因为冷气微推力器可靠性高、无污染、电磁噪声和热噪声低等优点,所以选择冷气微推力器作为本文的研究对象。首先开展了微型拉瓦尔喷管气体流动机理研究。然后通过实验验证了两种冷气微推力器变推力实现方法的可行性。为满足研究过程中推力测试需要,发展并优化了一套基于扭摆的亚微牛级推力测量系统。最后实现了冷气微推力器的工程化,并对其推力性能完成了测试评估。

首先,根据气体一维可压缩流动理论,推导出了变喉部尺寸下,与推力有关的各项参数与扩张比的理论关系。通过实验研究发现微喷管喉部雷诺数越大,通过的流量与理论流量之比越大。研究了扩张比一定的条件下4种不同扩张角度喷管对比冲的影响,阐述了出口速度发散与内部摩擦耗散相互竞争共同制约喷管比冲的流动状况。还研究了背景气压变化对推力的影响,发现了完全不同于现有理论以及前人研究的反常现象,本文提出了两种可能的解释,背后的流动机理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其次,提出了两种实现变推力调节的冷气微推力器设计方案,其一是通过脉宽推力调制(PWM)的方法调节推力。研制的PWM推力器推力分辨力可达0.2μN,推力开环响应时间可达28ms以下。研究发现,压力控制器到推力器之间的气容大小变化对推力噪声影响较小,压力控制的不稳定性是推力噪声的主要来源。其二是针对空间引力波探测卫星无拖曳任务的压电式冷气比例推力器,经过推力测试与优化最终确定了阀芯球面与喷管锥面密封方式,环形陶瓷双向位移驱动模式,热式流量传感器等方案。实验结果表明,推力器原理样机可实现0-30sccm范围的流量控制,流量控制分辨力可以达到0.01sccm,流量控制噪声在2mHz10Hz频段内小于0.006sccm/√Hz,流量开环响应时间约30ms

然后,发展并优化了一套基于扭摆的亚微牛级推力测量系统,以静电力作为标准力标定该推力测量系统。结果表明该系统的推力测量分辨力达到0.025μN,推力测量范围为0.025~400μN,背景噪声功率谱密度在0.4mHz~1Hz频段内优于0.1μN/√Hz。单一冲量元测量范围为0.05μN‧s-220μN‧s,分辨力可达到0.02μN‧s。实验研究了基于扭摆动力学方程的响应时间测量方法,推力测量系统可以比较准确的测量到一两百毫秒的响应时间,最快可测响应时间达十毫秒量级,并指出了提高响应速度的关键。提出了一种新的推力响应时间的测量方法,通过仿真计算证明了该方法的可行性,并阐述了使用该方法时需要满足的条件。

最后,研制了面向空间引力波探测无拖曳任务的冷气微推力器工程样机,并即将进行在轨验证。完成了全方位推力性能测试,实现了0220μN的推力控制输出。推力分辨力达0.1μN,推力噪声在10mHz1Hz频段优于0.1μN/√Hz,低于10mHz频段则在-40dB/dec斜率以下。1μN升到100μN上升时间为110ms10%-90%),下降时间120ms90%-10%,比冲可以达到66.9s(氮气)。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140]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杨超. 微牛级冷气推力器与推力性能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