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 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题名环境因素对胶体晶体结晶过程影响的研究
作者王申伟
答辩日期2022-05-24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徐升华
关键词胶体晶体+壁面曲率+蒸发+耗散引力+温度场
其他题名Study on the influence of environmental factors on the crystallization process of colloidal crystals
学位专业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英文摘要

胶体粒子比原子大得多,且粒子间的相互作用容易调节,这使得胶体成为一个从时间尺度和空间尺度上均高度放大的研究凝聚态物质的模型体系,该体系中无序到有序的结晶和相变过程的研究,有助于深化对晶体生长规律的认识。通过环境因素控制胶体粒子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有效调控胶体体系的结晶过程,对于深入理解胶体晶体结晶动力学规律、晶体结构和稳定性的影响因素,以及利用胶体结晶构建具有特定功能新材料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基于此,本文开展了壁面曲率、蒸发、耗散引力和温度场等环境因素对胶体晶体结晶过程的影响规律的研究,主要的研究内容和成果可以概括如下:

1、研究了壁面曲率对胶体晶体壁面生长的影响规律并给出了相应的机理分析。通过反射光谱测量了不同曲率壁面的胶体体系在结晶过程中结构参数的演变,发现不同曲率壁面下的结构参数显示出不同程度的振荡特性,表明晶体状态、尺寸和数量的波动存在差异。对于不同曲率壁面的胶体晶体稳定性,从晶体生长过程中弹性能和界面能的竞争进行了机理分析:当晶体弹性能小于界面能时,晶体可以稳定存在;当晶体弹性能等于界面能时,晶体会从弯曲壁面脱落,随后又会重新在弯曲壁面处生长,从而导致结构参数的波动现象。此外,胶体粒子浓度不会影响晶体的稳定性,但是会影响晶粒尺寸和晶粒数量。

2、系统研究了胶体体系在毛细管蒸发过程中完整的结构转变过程和浓度演变过程。针对初始状态为无序、体心立方和面心立方等不同结构的胶体体系,通过蒸发诱导的结构转变过程,可以快速得到无序-有序相转变的临界结晶浓度和体心立方胶体晶体向面心立方胶体晶体转变的浓度范围,对于确定胶体悬浮液在不同浓度下的相区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此外,研究结果表明三种胶体体系蒸发过程中的浓度演变规律是一致的,根据粒子浓度的变化可将悬浮液划分为四个区:密堆积区、过渡区I、初始状态区和过渡区II。通过耦合蒸发、扩散和对流影响,建立了胶体悬浮液在毛细管中蒸发的物理模型,且模型计算的数值结果和实验测量结果基本吻合,进一步验证了该模型的有效性和可靠性。

3、基于单粒子分辨率的原位显微观察研究了耗散引力下的胶体晶体成核和生长过程。胶体晶体成核过程符合经典成核理论,且实验测量的临界晶核尺寸和理论计算结果基本一致。通过结晶度和晶体尺寸定量研究了胶体晶体的生长过程,发现晶体生长速率和Wilson-Frenkel理论结果基本吻合。此外,详细探讨了粒子浓度和高分子浓度对胶体体系结晶过程的影响和调控机制。增加粒子浓度和高分子浓度都会促进胶体的结晶,但是过高的粒子浓度导致聚集体的形成,反而不利于晶体生长;此外,过高的高分子浓度导致悬浮液粘度增加,也不利于晶体生长。因此,只有在合适的参数条件下胶体才可自发结晶。

4、在微通道内研究温度场对胶体体系结晶过程的影响。针对微通道中存在高分子的胶体体系,保持微通道两侧恒定的温度差,可基于热泳效应控制胶体粒子定向运动,实现了热泳作用下胶体体系从无序到有序的结晶过程。与耗散引力下的结晶过程不同,温度场通过对粒子的定向调控进而控制胶体体系结晶的空间位置分布,可以使原本不能自组装形成胶体晶体的体系结晶,且最终形成的晶体可以保持很好的稳定性。对于可自组装形成胶体晶体的体系,温度场调控形成的晶体的结晶度和晶粒尺寸均显著增大。此外,系统研究了粒子浓度、高分子浓度和温度场等参数对胶体体系结晶过程的影响,基于显微观察和定量分析发现粒子浓度主要影响晶体尺寸;温度场会影响胶体晶体结晶度和晶体尺寸;而高分子浓度的增加会增大耗散引力,但是同时又增加体系的粘度,因而在较低的高分子浓度范围内,浓度增大会促进胶体晶体的形成;而在较高的浓度范围内,浓度增大反而会阻碍胶体晶体的形成。因此,只有满足一定的参数条件,才可以通过温度场有效促进胶体的结晶过程。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9114]  
专题力学研究所_国家微重力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王申伟. 环境因素对胶体晶体结晶过程影响的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2.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