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可适应变步频行走的步态相位识别方法
赵新刚; 谈晓伟; 张弼; 赵明; 姚杰
2022-03-18
著作权人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国家中国
文献子类发明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本发明涉及一种可适应变步频行走的步态相位识别方法,通过将惯性测量单元放置在足部来采集人体运动数据;设计可依据步频、幅值特征进行结构参数自调整的足部极值检测算法,实现对足部运动数据极值点特征的稳定提取;设计融合自适应振荡器的足部零速检测算法,实现对足部零速状态特征的精确提取;利用有限状态机来对所提取的足部特征值进行归类分析,从而实现在变步频的行走模式下,对足部触地相、站立相、站立末相与预摆动相四个相位的精确识别。本发明使得对足部步态相位的识别过程不再局限于实验室环境下以及固定步频的行走模式,有效提升了复杂环境与运动模式下的步态相位识别准确度,有助于步态分析在医疗康复与康复机器人领域的应用与发展。
申请日期2020-09-02
语种中文
状态公开
内容类型专利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30635]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机器人学研究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新刚,谈晓伟,张弼,等. 一种可适应变步频行走的步态相位识别方法. 2022-03-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