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地土壤有机质不同组分氮库对长期氮添加的响应
武运涛; 杨森; 王欣; 黄俊胜; 王斌; 刘卫星; 刘玲莉
刊名植物生态学报
2021
卷号45期号:07页码:790-798
关键词氮添加 氮含量 颗粒态有机质 矿质结合态有机质
ISSN号1005-264X
英文摘要土壤氮库对生态系统的养分循环至关重要。目前多数研究主要关注氮沉降对土壤总氮的影响,而对土壤不同有机质组分的氮库对氮沉降响应的研究较为缺乏。该研究基于内蒙古典型草地的长期多水平施氮(0、8、32、64 g·m–2·a–1)实验平台,利用土壤密度分级方法,探究氮添加处理13年后典型草地中两种土壤有机质组分(颗粒态有机质(POM),矿质结合态有机质(MAOM))氮含量的变化及调控机制。结果显示:土壤总碳含量、POM和MAOM的碳含量在施氮处理间均没有显著差异。土壤总氮含量则随着施氮水平增加呈显著增加的趋势,同时施氮处理下POM的氮含量显著上升,而MAOM的氮含量没有变化。进一步分析发现,施氮促进植物地上生物量积累,增加了凋落物量及其氮含量,从而导致POM的氮含量增加。由于MAOM主要通过黏土矿物等吸附土壤中小分子有机质形成,其氮含量受土壤中黏粒与粉粒含量影响,而与氮添加水平无显著相关关系。该研究结果表明长期氮添加促进土壤氮库积累,但增加的氮主要分布在稳定性较低的POM中,受干扰后容易从生态系统中流失。为了更准确地评估和预测氮沉降对陆地生态系统的氮循环过程的影响,应考虑土壤中不同有机质组分的差异响应。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2019YFA0607302) ; 中国科学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A类)(XDA23080301)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01138)~~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649]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大学
2.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武运涛,杨森,王欣,等. 草地土壤有机质不同组分氮库对长期氮添加的响应[J]. 植物生态学报,2021,45(07):790-798.
APA 武运涛.,杨森.,王欣.,黄俊胜.,王斌.,...&刘玲莉.(2021).草地土壤有机质不同组分氮库对长期氮添加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45(07),790-798.
MLA 武运涛,et al."草地土壤有机质不同组分氮库对长期氮添加的响应".植物生态学报 45.07(2021):790-79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