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季节动态
熊星烁; 蔡宏宇; 李耀琪; 马文红; 牛克昌; 陈迪马; 刘娜娜; 苏香燕; 景鹤影; 冯晓娟
刊名植物生态学报
2020
卷号44期号:11页码:1138-1153
关键词季节动态 生态化学计量学 异速生长 叶片 典型草原
ISSN号1005-264X
英文摘要分析植物叶片(C)、氮(N)、磷(P)含量及其比值的季节动态,不仅有助于认识植物生长发育和养分吸收利用等生理生态过程,也有利于认识植物化学计量的动态平衡关系。该文选择内蒙古典型温带草原18种常见植物,在生长季的6–9月,每半月一次进行连续采样,在此基础上分析了叶片C、N、P含量及其比值在生长季内的变化。主要结果:1)植物叶片C、N、P含量及其比值的季节性变化在不同功能类群间不同步,其中叶片N、P含量的季节变化体现了明显的稀释作用。2)叶片C、N、P含量及其比值在不同功能类群间差异显著,单子叶、多年生禾草类的叶片N、P含量显著低于双子叶和多年生杂类草植物,而其叶片C:N、C:P则高于双子叶和多年生杂类草植物。3)叶片N、P含量显著正相关,叶片C:N和C:P分别与N和P含量显著负相关,可能体现了植物体内营养元素间的内在耦合机制。4)叶片N含量与C:N,叶片P含量与C:P以及叶片N含量与P含量均呈现等速生长关系,且等速生长关系在生长季保持稳定。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2018YFA0606104) ;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1988102)~~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ibcas.ac.cn/handle/2S10CLM1/22504]  
专题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三峡大学生物与制药学院
2.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城市规划与设计学院
3.北京大学生态研究中心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北京大学地表过程分析与模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4.内蒙古大学生态与环境学院
5.南京大学生命科学学院
6.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被与环境变化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熊星烁,蔡宏宇,李耀琪,等. 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季节动态[J]. 植物生态学报,2020,44(11):1138-1153.
APA 熊星烁.,蔡宏宇.,李耀琪.,马文红.,牛克昌.,...&王志恒.(2020).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季节动态.植物生态学报,44(11),1138-1153.
MLA 熊星烁,et al."内蒙古典型草原植物叶片碳氮磷化学计量特征的季节动态".植物生态学报 44.11(2020):1138-1153.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