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心理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失独父母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网络结构
布威佐热姆·艾力; 陈雅茹; 刘正奎
2021-10-31
会议名称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会议日期2021-10-31
会议地点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关键词创伤后应激障碍 失独父母 症状网络
页码2
英文摘要对于独生子女的父母来说,他们唯一的孩子去世是一种伤害性极强的创伤事件,这种白发人送黑发人的悲痛通常会导致创伤后应激障碍(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PTSD)。以往的研究常关注失去独生子女的父母(中国的研究中通常称作失独父母)PTSD总分,少有研究从症状视角关注失独父母的PTSD。本研究旨在探究失独父母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网络结构从而了解失独父母PTSD发生机制。本研究采用横断面的问卷调查方式,从2016年11月至2017年7月共调查了中国10个城市的385名失独父母。被试的纳入标准是至少在1年前失去了独生子女,且目前没有养育其他小孩,女性参与者必须年满49岁,这意味着她们已经过了生育年龄。采用DSM-5创伤后应激障碍量表(PTSD checklist for DSM-5,PCL-5)测量PTSD症状。采用R语言qgraph和bootnet代码包对数据进行网络分析。症状网络分析结果显示:(1)兴趣减退(diminished interest)、过度惊吓(exaggerated startle)、易怒/愤怒(irritability/anger)和噩梦(nightmares)是失独父母PTSD症状网络的高中心性症状。(2)以下3对症状之间的连接最强,分别是:反复出现的想法(recurrent thoughts and nightmares)和噩梦(nightmares)、易怒/愤怒(irritability/anger)和鲁莽/自我毁灭行为(reckless/self-destructive behavior)之间,以及过度紧张(hypervigilance)和过度惊吓(exaggerated startle)。本研究在一定程度上表示了失独父母PTSD的高中心性心症状和症状之间的关系,并且具有高中心性和强度连接性的症状可以成为失独父母心理辅导中的干预靶点。总之,本研究拓宽了学界对失独父母PTSD症状的认识,并为失独父母的心理辅导工作提供一定的启示。
会议录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摘要集(上)
内容类型会议论文
源URL[http://ir.psych.ac.cn/handle/311026/41445]  
专题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心理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布威佐热姆·艾力,陈雅茹,刘正奎. 失独父母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网络结构[C]. 见:第二十三届全国心理学学术会议. 中国内蒙古呼和浩特. 2021-10-31.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