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胶囊神经网络的车型精细识别研究
程换新1; 郭占广1; 程力2; 刘文翰1; 张志浩1
刊名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2021
卷号31期号:3页码:89-94
关键词人工智能 胶囊神经网络 车型精细识别 智能交通 深度学习 CapCar模型
ISSN号1673-629X
英文摘要

车辆型号精细识别在智能交通系统、涉车刑侦案件侦破等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应用前景。针对车辆型号种类繁多、部分型号区分度小等带来的车辆型号精细分类困难的问题,提出一种基于胶囊神经网络(capsule network, CapsNet)的车型图像识别模型CapCar。以CompCars数据集作为样本,首先通过加权平均值法进行图像的灰度化处理,减少数据集训练计算量,提高模型的训练速度。然后通过胶囊神经网络提取车型图像的全部特征和局部特征,实现车型分类识别。相较于现有的车型精细识别方法,该方法在提高识别精度的同时,有效压缩了模型参数规模。在基准数据集CompCars下进行大量实验的结果表明,CapCar模型进行车辆精细识别精度可达98.89%,其识别率高于一些其他经典的网络模型。CapCar模型参数大小仅为6.3 MB。该算法具有一定的先进性。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xjipc.cas.cn/handle/365002/7790]  
专题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_多语种信息技术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新疆理化技术研究所
2.青岛科技大学自动化与电子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程换新1,郭占广1,程力2,等. 基于胶囊神经网络的车型精细识别研究[J]. 计算机技术与发展,2021,31(3):89-94.
APA 程换新1,郭占广1,程力2,刘文翰1,&张志浩1.(2021).基于胶囊神经网络的车型精细识别研究.计算机技术与发展,31(3),89-94.
MLA 程换新1,et al."基于胶囊神经网络的车型精细识别研究".计算机技术与发展 31.3(2021):89-94.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