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城市土壤重金属-除草剂复合污染生态效应及风险评价研究
作者姜瑢
答辩日期2019-12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陈卫平 ; 王美娥
关键词复合污染,环境暴露,联合毒性效应,微生物群落稳定性,生态风险评估 combined Pollution, Environmental Exposure, Joint Toxicity, Microbial Stability,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其他题名Ecotoxic effect and ecological risk assessment of combined pollution of heavy metals and herbicide in urban soil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

      随着城市化以及工业化进程的加快,城市土壤受到人为活动的强烈影响,城市土壤中复合污染现象普遍存在,多种污染物质并存。但是目前关于复合污染生态风险评估还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很难揭示复合污染的真实风险。复合污染物在环境行为上的交互作用较为复杂,而且关于复合污染生态效应评估的方法也存在很大不确定性,尤其是在生态系统高水平的评价终点,缺乏定量的评估方法。本研究针对城市绿地中的典型复合污染物重金属和除草剂环草隆,选取了4个金属污染程度不同的土壤(污染程度C       (1)所研究的土壤对环草隆的吸附能力较低,有机碳分配系数Koc值在117至137之间。超过50 %的被吸附的环草隆易于释放到土壤溶液中,没有观察到明显的吸附-解吸滞后现象。环草隆在土壤中的平均降解半衰期在37.6-70.6天。因此,在研究的土壤中,环草隆具有很高的移动性和生物利用率。环草隆在不同土壤中的吸附,解吸及降解行为特征不同。由于有机质的强吸附作用,环草隆在有机质含量最高的土壤M中吸附强度最高,解吸及降解能力最弱。但是与清洁土壤相比,环草隆在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土壤H中的吸附/解吸及降解行为差异不显著。
      (2)HYDRUS1D模拟结果表明,在公园/居民区草坪和高尔夫球场草坪的施用模式下,环草隆主要积累在0-20 cm表层土壤上,平均浓度在1.13至107 mg kg-1之间。在十年模拟中,环草隆还通过排水向下运输,但量很小,低于欧盟标准的0.1 μg L-1。环草隆在不同土壤中的累积和迁移趋势也不同,在有机质含量最高的土壤M中累积量最高,淋溶浓度最大。这也进一步表明土壤有机质是影响环草隆在土壤中累积和迁移的决定性因子,相比之下,重金属没有产生明显影响。因此,在暴露评估的早期阶段,为了提高评估的效率,可以不考虑复合污染物之间在环境行为上的交互作用。
      (3)微生物生物量碳,反硝化酶和固氮酶的活性,可以用于指示在环草隆胁迫下土壤微生物群落功能的综合敏感性(MSI)和抵抗力(MRS),而相同的三个参数加上土壤基础呼吸可以指示综合恢复力(MRL)。在复合污染下,土壤中的环草隆残留浓度与MSI,MRS和MRL之间存在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由于微生物生物量较低,重金属污染土壤对环草隆表现出较高的敏感性和较低的抵抗力,而由于对化学胁迫的预先适应,重金属污染土壤的恢复力则更高。微生物群落功能稳定性作为可量化的指标,可以被纳入生态风险评估(ERA)框架,从更高的群落水平进行生态效应评估。
      (4)由于重金属对微生物群落聚集过程的强烈的确定性选择作用,长期的重金属污染影响了整个微生物群落物种的总体物种多样性,组成和物种间相互作用,这进一步影响了对后续环草隆胁迫的响应,从而影响了其结构稳定性。与清洁土壤相比,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由于预先适应了污染物的胁迫,附加的环草隆对微生物群落的选择效应较低,并且伴随着关键物种数量的增加和网络相互作用加强,使微生物群落结构表现出更高的恢复力。微生物群落结构稳定性与环草隆残留浓度之间存在显著的剂量-效应关系。因此,微生物结构稳定性可以在群落结构水平上,定量评估复合污染物对微生物群落的生态效应。
      (5)基于环草隆和重金属的单一毒性数据和土壤中重金属的有效性浓度,利用独立作用(IA)和浓度增加(CA)模型,计算了环草隆在重金属污染土壤中的毒性效应。结果表明,由于联合毒性效应,在重金属污染最严重的土壤H中,环草隆对植物根伸长和蚯蚓致死的毒性最强。利用风险商和证据-权重法表征了环草隆在土壤中累积的对土壤生物的生态风险。结果表明环草隆不仅对植物和动物个体,而且对微生物群落的整体结构和功能也存在潜在的生态风险。在土壤H中,虽然环草隆的累积量不是最高的,但由于环草隆与重金属的联合毒性效应,环草隆的累积对土壤生物的综合生态风险是最高的。
      因此,污染物在复合污染土壤中的环境行为特征,更多的是受土壤理化性质影响。土壤微生物群落结构和功能稳定性,作为可定量的评估终点,可以在群落水平,评估复合污染的生态效应。联合毒性对于评估多种污染物联合污染所引起的生态风险至关重要。

语种中文
页码137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2219]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土壤环境科学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姜瑢. 城市土壤重金属-除草剂复合污染生态效应及风险评价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