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城市内部景观动态及其对热岛效应影响--以深圳市为例
作者李志强
答辩日期2020-09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周伟奇
关键词城市动态 高分遥感, 城市更新,景观格局,热岛效应 Urban Dynamics, High-resolution Remote Sensing, Urban Renewal, Landscape Pattern, Urban Heat Island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其他题名Landscape Pattern Dynamics within City and Its Effects on Urban Heat Island: a Case Study of Shenzhen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

      城市发展过程中,城市空间在向 外部扩张的同时,也伴随着内部更新。 随着城市化的不断推进,以城市扩张为主要特征的土地城市化渐趋于饱和,城市开始进入“存量优化”的土地开发阶段。 存量优化 的土地开发模 式 是指在不增加建成区面积的前提下,利用城市更新的方式挖潜存量用地 从而实现经济增长 和人居环境的改善,提高城市可持续发展水平 。这种开发 模式 加剧了 城市内部景观格局 的动态 变化 对局地的生态过程 和 人居环境 具有重要影响。 现有的 城市景观格局动态研究 主要关注城市的外部扩张 及其生态环境影响 ,对城市内部景观 格局动态 及其生态环境 影响 的 认识还不够深入 。本研究以深圳市为例,基于 2004年、2010年和 2017年三期 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影像,以地块为分析单元,识别城市扩张、城市更新以及内部填充三种 变化类型 ,对比分析不同 时间段深圳市景观格 局动态变化空间分布 特征及其对景观组成的影响。在此基础上,研究以 2004-2017年期间 的 变化地块 为对象 ,从景观格局变化的角度 以城市热岛为例, 探讨了三种开发方式对城市环境 影响的差异及影响因素。研究的主要结果和结论如下
    (1) 深圳市城市发展从“增量扩张” 转变为 “存量优化 。三种变化类型的地块 城市扩张、内部填充和城市更新 ,其 内部景观组分的变化存在显著差异,且 具有明显的空间聚集特征, 但 2004-2010年和 2010-2017年两个时段内 的 聚集特征 不同 。具体表现为:① 2004-2010年 深圳市 外部增量面积 73.86km2 高于内部存量变化 53.56km2)),而 2010-2017年则转变为内部存量面积 74.93km2高于外部增量 27.98km2 。 与此同时, 城市内部与外部变化 地块大小差异显著外部增量变化 地块平均面积为 34.12ha 倾向于大面积的扩张,而内部存量 地块的平均面积 则 为 12.12ha,更 倾向于小面积的 精细 调整。 ②城市扩张和内部填充通过侵蚀植被、水体等来增加人工表面比例, 城市更新 则 提高 了变化地块内部的植被 覆盖 比例 ,降低了人工表面的比例 ,一定程度上改善了人居环境 。③ 三种变化类型在不同时间段的热点 空间分布不同,并且聚集强度也发 生了变化。 其中,城市更新的变化由 2004-2010年的明显聚集 转 变为 2010-2017的相对随机 ,说明城市更新 从聚焦 在 城市局地范围发展到 全市范围内 广泛分布 。
    (2)三种 不同类型的 开发方式对 景观格局、 地块 地表温度(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LST 变化和景观格局变化的影响存在显著差异 不同开发方式对LST变化 的 影响因素不同,其重要性也有显著差异。研究结果显示: ① 2017年不同变化地块 城市林地相较于 2004年均变得更加破碎,但城市更新增加了地块的植被比例, 而城市扩张和内部填充则降低了地块的植被比例。此外, 地块的建筑比例在城市更新地块中有所降低,而在城市扩张和内部填充地块中则表现相反。
② 2017年较 2004年 城市扩张 变化 地块的 LST平均 升高 了 1.52℃(标准化 z值)城市更新则使地块 LST平均 降低 2.13 ℃,地块 LST变化值大部分为负值; 而内部填充 地块 LST变化 的 平均值为 -0.37 且 地块 LST变化值 的 正负值 数量较为均衡 地 分布在 0值 附近。 ③三种变化地块景观格局与地块 LST具有较强的相关关系。 城市扩张过程中侵蚀了林地、水体等自然地表 来 增加建筑面积,是其 LST增加的最主要的原因; 对内部填充地块来说, 林地 比例仍是使 LST降低的最重要因素,同时,新建高大建筑 的高度 成为降低 LST的第二重要的因素;城市更新则 主要 通过降低建筑比例 和 增加建筑高度来降低地块的 LST。
     本论文对深圳市城市内部 景观格局动态及其生态环境效应的解析,丰富了城市生态学内涵,加深了对城市发展过程以及城市生态系统的理解,将为其他城市更好地开展城市规划,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提供科学支撑。

页码87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3622]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志强. 城市内部景观动态及其对热岛效应影响--以深圳市为例[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2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