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城市三维景观格局对地表热环境影响研究
作者郑重
答辩日期2019-0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周伟奇
关键词城市热岛,地表温度,城市景观,垂直结构,建筑高度 Urban Heat IsLand (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Urban Landscape Vertical Structure Building Height
学位名称理学博士
其他题名Effects of the Vertical Structure of Urban Landscape on Land Surface Temperature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

        快速的城市化进程使城市中大量自然地表被不透水面所替代,地表能量平衡随之改变 引发了 城市热岛问题。 其中, 城市 在垂直 方向上迅速扩张,大量 高层建筑 出 现 进一步 改变了城市三维结构,使下垫面的热属性更为复杂。城市中高大建筑可以通过改变 地表辐射和空气流通 从而影响地表热环境, 因此, 探究 城市三维景观格局与地表热环境的关系,并以此为依据优化城市三维空间上的格局配置,提出改善地表热环境的 方法与建议 具有重要的 理论及 现实意义。
本研究以北京市作为研究对象,旨在探讨北京市 三维景观格局对地表热环境的关系 及其 作用机理,以期为缓解城市热岛的城市规划提供理论依据 及 对策建议。本研究基于建筑矢量数据量化了北京 市五环内 三维景观格局,并且分析了其与地表 温度 的关系与影响程度,在此基础上探究了建筑对于地表太阳入射辐射量的影响,试图从机理上解释三维景观格局对 局地表面温度 的 影响,并 基于北京市地表粗糙度格局分析 了北京市潜在通风廊道 方案,为缓解城市尺度热环境提供建议。简要内容与 结论如下:
        (1 )量化北京市五环内三维景观格局并分析其演变特征:发现北京 市 五环内的三维景观格局有着明确的 分布及演变 规律。五环内中心区域建筑密度相对较高,而边缘区域植被覆盖比例较高,建筑高度在五环内由中心到边缘呈现低 高低的 格局。北京 市 的城市扩张在 1949 2004 年以外部扩张为主,新增居民区 的分布由中心城区向边缘转移, 数量逐年上升 从 2005 2009 年开始扩张速度下降 。随时间推移,新增居民区建筑高度逐渐 增加 。城市发展 重心 由西向东呈顺时针方向转移,南部发展速度较慢。
        (2 )探究北京市三维景观格局与地表温度 的 影响: 发现 二维及三维景观格局对地表温度有显著相关性。 总体来看,建筑密度增加对地表温度有促进作用;而植被覆盖比例的增加则对地表温度有 抑制 作用;建筑高度对地表温度的影响较为复杂,日间建筑平均高度越高的地方温度越低 ,建筑高度提升 1 米地表温度约下降 0 .035 0.04℃0.04℃,夜间建筑平均高度 在 2 5 30 m 范围内的地方 地表温度最高,建筑高度较高和较低的地方地表温度偏低。对于北京市 五环内区域,建筑高度对地表温度既有直接影 响,也 可以通过影响区域内建筑密度从而对 对地表温度 产生间接影响。建筑对于地表温度的影响程度 在夏季白天 接近 植被 ,在其他时段超过植被; 同时,建筑的 水平 分布和垂直结构 都对地表温度有重要影响,在冬季日间,建筑平均高度的改变 对地表温度的影响远大于建筑 密度的改变对地表温度的影响 。通过太阳辐射模拟 探究建筑对太阳入射辐射量的影响 发现 建筑高度对太阳入射辐射量影响显著,而建筑密度对太阳入射辐射量没有影响。高层建筑可以降低 1 0% 15% 地表接收到的太阳辐射,结果解释了 在白天平均高度较高区域 内地表温度较低的原因。
        (3 )基于建筑 高 度及 空间 分布 情况 得到北京市五环内地表粗糙度格局,探究北京市五环内的地表通风情况 。 北京市五环内地表粗糙度分布格局和建筑高度分布格局接近,由中心到边缘呈现低 高 低的趋势 并且二环内中心城区不存在与外界联通的 通 风 廊 道,导致中心城区地表热环境状况较差。研究结合五环内土地利用状况和地表粗糙度格局,在盛行风风向(西北 东南)上构建出 3 条潜在主要通风廊道和 5 条潜在次级通风廊道。
 

语种中文
页码127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236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郑重. 城市三维景观格局对地表热环境影响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