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城市公园使用及其社会文化价值研究
作者张赛
答辩日期2018-06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周伟奇
关键词生态系统文化服务,众包数据,游客感知价值,情绪反应 Cultural Ecosystem Services, Crowdsourcing Data, Perceived Value, Emotional Responses
学位名称理学硕士
其他题名Using crowdsourced social media data to analyze park use and sociocultural values of urban parks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

     以人造建筑、不透水地表为主的城市景观中,公园作为城市内部的主要生态基础设施,为居民提供了亲近自然、开展游憩活动的重要场所。已有公园使用的研究大多采用观测、问卷调查、深度访问等手段,这些方法由于耗费大量人力和时间,导致研究结果往往局限于一个或多个公园对象,难以满足城市尺度上大范围覆盖的公园研究。此外,目前国内较为缺乏公园实际使用及公园文化服务方面的研究,公园规划管理也缺乏对游客需求的考虑。本研究以北京市五环范围内的主要公园为研究对象,应用来源于社交媒体平台的数据,使用统计分析手段和文本分析方法,探索新型数据在量化城市公园使用及社会文化价值方面的应用。主要研究内容包括:1)城市尺度上公园游访量分布特征及其影响因素分析;2)游客对城市公园的情绪反应分析;3)游客活动类型分析及公园多种社会文化价值区分。主要研究结果和结论包括以下三个方面:

     (1)揭示了研究区公园游访量的分布特征和游访量的影响因素。北京市五环范围内的公园游访量呈现出北部高、南部低的特点。比较不同类型公园的游访量,大型城市公园和文化遗址类公园的游访总量最高,但从游访强度(单位公园面积的游访量)来看,大型城市公园、游乐公园、社区公园和小区公园的差异不具有显著性。公园面积和是否收费对游访量具有显著影响;公园周边公交站的数量与公园签到人数呈正相关,表明提高公共交通可达性可以增加公园游访量;城市中心的公园游访量高于远离市中心的公园,反映了公园游访量在空间上的不均衡分布。

     (2)游客对城市公园的情绪反应表现出空间差异、时间差异,以及不同游客群体之间的差异。①公园游客的积极微博比例远高于消极游客比例,表明身处于自然环境,人们的积极情绪会达到更高的水平。识别游客产生积极、消极等不同情绪反应的原因对于公园管理者有重要价值,可用于增强游客的户外体验。②公园游客情感表现出空间差异和时间差异。17个公园中圆明园、朝阳公园、陶然亭公园和兴隆公园的积极、消极微博占比与其它公园有很大的差异。表达出积极情绪的微博数量与占比随着季节变化表现出差异,从数量上,冬季的积极类微博数量低于其它季节;从比例上,夏、秋季的积极类微博比例显著低于春季,而冬季的积极类微博比例与春、夏、秋并无显著差异。③不同游客群体(性别、是否为北京居民、年龄等)在情绪反应上具有差异。女性的积极类微博占比和消极类微博占比均高于男性。北京游客的积极类比例高于非北京游客。从年龄上看,“90后”游客相比于其它群体,积极微博占比最低,消极微博占比最高;同时“60后&50后”群体的消极微博占比最低。

     (3)探讨了公园游客的活动类型及其在不同公园的差异,明确了北京城市公园的七种价值类型及其多样性在不同公园的差异。①基于微博评论,发现低强度和高强度运动是五种游客活动类型中的主要活动方式,此外,不同类型公园的游客活动类型具有差异,以高强度运动类型为例,大型城市公园远高于文化遗址类和社区公园。②本研究识别出北京市公园具有的七种价值类型,包括美学价值、存在价值、休闲价值、促进身体健康、历史价值、心理精神价值以及社会交往价值,反映了公园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服务类型。③不同公园的社会价值多样性具有差异,和社区公园相比,文化遗址类公园、大型城市公园提供的文化服务多样性更高。④揭示了不同游客群体(性别、是否为北京居民、年龄等)在价值类型表达上具有差异,反映了不同公园游客群体利用公园的方式不同。这一结果可为针对特定群体的公园规划设计提供参考和理论依据。

     本研究所用方法相比于传统调查和观测手段,具有高效、便捷等优势,具有良好的空间覆盖和时间覆盖,因此可作为传统方法的补充。本研究探索了社交媒体评论数据在评价城市公园使用及社会文化价值中的科学性与有效性,研究结果为公园的规划、设计、管理提供方法支撑。新型数据为城市生态学综合研究提供必要的数据方法,未来应当在注意新型数据本身缺陷的前提下,关注该类数据在社会-生态综合研究中的应用。

语种中文
页码81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1583]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赛. 基于社交媒体数据的城市公园使用及其社会文化价值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