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上游官亭盆地古洪积扇前沿全新世地层序列研究
刘璐2; 庞奖励2; 黄春长2; 周亚利2; 周强3; 胡迎2; 张玉柱1; 郭永强4; 陈莹璐5; 戎晓庆2
刊名沉积学报
2020
卷号38期号:6页码:1239-1248
关键词Guanting Basin prehistoric disaster flash flood and mudflow pluvial fan Holocene 官亭盆地 史前灾难 山洪泥流 古洪积扇 全新世
ISSN号1000-0550
英文摘要青海官亭盆地喇家遗址史前巨大灾难事件,是我国史前环境变化与文明演变研究领域的热点之一。通过对官亭盆地喇家遗址北侧大红山前古洪积扇前沿地带的野外考察,进行土壤沉积物地层划分、结合理化指标测试分析,发现该地带土壤与沉积物的基本层序,自下而上依次为晚更新世马兰黄土(L_1)—全新世早期过渡性风成黄土(Lt)—全新世中期古土壤(S_0)—全新世晚期风成黄土(L_0)—现代耕作土壤(MS)。这个层序特点与黄河北岸第二级阶地喇家遗址区域相同,也与黄土高原地区全新世土壤沉积物的层序相同。在全新世中期黑垆土古土壤(S_0)中夹有三层红色泥流沉积层(RC_1、RC_2、RC_3),是全新世中期后段气候恶化条件之下,暴雨山洪泥流溢出沟槽在地面扩散沉积形成。该地带以RC_1为代表第一期山洪泥流事件早于喇家遗址毁灭的年代。以RC_2为代表的第二期山洪泥流层卷入密集的木炭屑和杂物,表明在山洪泥流发生的时候有火灾发生,这对应着3 850 a B.P.毁灭喇家遗址的大地震和山洪泥流群发生灾难事件。以RC_3为代表的第三期山洪泥流事件,与喇家遗址区域相同发生在3 600 a B.P.。其后在古洪积扇前沿到黄河第二级阶地的范围,再没有发生山洪泥流溢出沟槽扩散覆盖土地并且毁灭聚落成灾的现象。在喇家遗址北侧古洪积扇区域建立了全新世土壤地层序列,分析了该地带山洪泥流与喇家遗址灾难事件的联系。这对于研究揭示史前时期以来官亭盆地人地关系演变具有科学意义。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867873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5871]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西北大学
2.旅游学院
3.青海师范大学
4.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5.华东师范大学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璐,庞奖励,黄春长,等. 黄河上游官亭盆地古洪积扇前沿全新世地层序列研究[J]. 沉积学报,2020,38(6):1239-1248.
APA 刘璐.,庞奖励.,黄春长.,周亚利.,周强.,...&尚瑞清.(2020).黄河上游官亭盆地古洪积扇前沿全新世地层序列研究.沉积学报,38(6),1239-1248.
MLA 刘璐,et al."黄河上游官亭盆地古洪积扇前沿全新世地层序列研究".沉积学报 38.6(2020):1239-124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