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泥石流声波信号特征与类型识别
作者胡至华
答辩日期2020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马东涛
关键词泥石流 声波信号 广义S变换 小波包变换 特征提取
学位名称硕士
其他题名Characteristics and Type Identification of Debris Flow Acoustic Signal
学位专业建筑与土木工程
英文摘要过室内泥石流声波模拟实验及野外现场实测同步观测数据,对多组不同类型泥石流声波信号进行有效波形特征提取、初至识别以及机器学习分类算法研究,该研究为泥石流预警预报理论的丰富和发展带来了新思路,对于指导减灾防灾实践和减少工程损失具有现实意义。本论文主要在以下几方面进行了探索和研究:(1)针对泥石流声波信号非线性、非平稳的特点,本文通过引入窗函数参数,提出了广义S变换,该变换可根据信号差异灵活地调节高斯窗函数的宽度,有效的改善了时频分布的分辨率。最后运用MATLAB编译了一套声波信号处理软件,实现了声波信号快速规范化处理,为后续海量泥石流声波信号的处理工作奠定了基础。(2)通过集成经验模式分解法(EEMD)对原始声波信号进行了预处理,利用阈值规则提取了信号的优势分量并重构,采用双尺度盒维数分形算法对重构后的信号进行分析,求得典型稀性、过渡性、粘性泥石流的原始次声信号盒维数值有明显差异,即随容重增加,盒维数值呈下降趋势,据此可以区分泥石流的类型。(3)利用EEMD分解的主分量IMF盒维数值,并将其作为特征值输入最小二乘支持向量机(LS-SVM)分类器进行训练和分类。通过模型训练测试,泥石流类型正确识别率达87%,其中稀性和过渡性泥石流80%,粘性泥石流识别率可达100%。(4)运用小波包变换方法,提取声波信号的频带能量分布特征,以此基于声波信号频率区间和频带能量综合识别不同类型泥石流。结果表明:随着泥石流容重的增加,其声波信号的峰值频率向低频移动。不同类型的泥石流声波信号频带能量分布差异明显,稀性泥石流主要分布在30 Hz以上的较高频段,过渡性和粘性泥石流分布在中低频段。(5)对2000年8月9日蒋家沟实测泥石流声波信号分析发现,该段粘性泥石流声波信号峰值频率10-15 Hz,频带能量主要集中于7.5-15 Hz。实测信号有效的验证了小波包频带分类试验结果,即随着泥石流容重的增加,泥石流声波信号峰值频率、能量分布主要分布于中低频段。
语种中文
页码120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imde.ac.cn/handle/131551/55002]  
专题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_山地灾害与地表过程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成都山地灾害与环境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至华. 泥石流声波信号特征与类型识别[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