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杂地形下海陆风对大气湍流的影响
许满满1; 邵士勇1; 刘庆1; 程雪玲2; 宋小全3
刊名光学学报
2020
卷号40
关键词atmospheric optics sea and land wind wavelet transform power spectrum isotropic turbulent energy dissipation rate 大气光学 海陆风 小波变换 功率谱 各向同性 湍流动能耗散率
ISSN号0253-2239
英文摘要针对近海复杂地形下海陆风对大气湍流特性的影响,在深圳市杨梅坑环境生态中心开展了大气湍流观测实验,利用温度脉动仪、超声风速仪和测风雷达获得了大气折射率结构常数、大气声虚温、风速风向廓线等时间序列数据。通过分析海陆风对大气湍流的功率谱、各向同性和湍流动能耗散率的影响发现,较陆风条件,湍流在海风条件下发展得更为充分。海风条件下各向同性系数接近甚至等于1的频率范围为0.05~50 Hz,速度功率谱幂率均接近-5/3;陆风条件下,只有0.8~10 Hz频率范围内的大气湍流在极短时段表现出局部各向同性,速度功率谱幂率均严重偏离-5/3且整体偏大,平均值在-1.3左右。海陆风条件下湍流动能耗散率与湍流强度呈线性关系,温度脉动仪和超声风速仪测得的数据拟合斜率分别为1.1、0.76和0.73、0.28。研究结论为深化海洋环境下的激光传输研究提供了一定的参考。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752492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hfcas.ac.cn:8080/handle/334002/55341]  
专题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3.中国科学院安徽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4.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
5.中国海洋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海洋技术系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许满满,邵士勇,刘庆,等. 复杂地形下海陆风对大气湍流的影响[J]. 光学学报,2020,40.
APA 许满满,邵士勇,刘庆,程雪玲,&宋小全.(2020).复杂地形下海陆风对大气湍流的影响.光学学报,40.
MLA 许满满,et al."复杂地形下海陆风对大气湍流的影响".光学学报 40(202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