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题名舰环耦合气流场及其干扰下的机翼颤振研究
作者陈军屹
答辩日期2021-05-20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赵桂林 ; 郑冠男
关键词舰环耦合流场 深度学习 干扰流动 颤振
其他题名Research on wing flutter under aircraft carrier-environment coupled airflow field and its interference
学位专业材料工程
英文摘要

航母具有复杂的外形,在海上航行时会进行不规则的六自由度复杂运动。加上与不同风向的耦合,形成舰艏分离涡、舰体尾涡、舰岛尾涡和舰体边缘分离涡等复杂涡结构,这些涡结构在舰体周围会出现分离、再附和旋转脱落等复杂的湍流现象,具有无规律,变化快等特点,对舰载机起飞有着很大的影响。快速流场预估,对于提高舰载机起降效率,提升航母作战能力有着重要意义。同时在舰环耦合复杂气流场的作用下,机翼的结构振动稳定性会受到影响,一旦振动发散,发生颤振现象,就会严重威胁到舰载机起降的安全性和飞行员的生命安全。因此,研究舰环耦合流场的特性及在舰环耦合流场干扰下下,舰载机机翼的颤振特性,对于提高舰载机起降安全性,保障飞行员生命安全具有重要意义。本文针对以上问题开展了三方面的研究工作。

本文基于计算流体力学原理开展舰环耦合非定常流场计算工作,基于PINN方法建立深度学习模型开展舰环耦合尾流场开展流场快速预估的探索性工作,基于CFD/CSD耦合的颤振计算方法开展舰环耦合干扰下的机翼颤振特性研究工作。

首先根据网上公开的滑跃式起飞航母模型数据使用UG进行航母模型建立,使用starccm+对航母面网格和计算域网格进行划分,选用IDDES延迟脱体涡模拟)湍流模型进行全尺寸的舰环耦合气流场计算。数值计算中首先研究了风向角对耦合气流场的影响,针对0°,+15°,-15°三个不同风向角分别进行了数值计算,分析了不同风向角下X方向速度的特征和涡结构的特征;之后研究了航母横摇运动和纵摇运动对耦合流场的影响。将航母横摇和纵摇运动简化为周期性正弦运动,基于starccm+的运动函数设置功能将正弦运动方程添加到边界条件上,得到计算结果后分析了横摇和纵摇运动不同时刻的X方向速度的特征和涡结构的特征。

数值计算之后,针对舰环耦合舰身尾流场的流场特性进行基于PINN方法的瞬态流场重构的探索性工作。使用tecpolt0°风向角下舰身尾流场计算收敛后20s的数据根据时间步长进行插值数据提取,将提取出的数据进行流场反演,与starccm+数值计算结果进行对比,确认数据的准确性。之后使用提取的数据进行深度学习训练,根据训练结果对模型进行修正,最后分析影响模型准确性的因素。

最后一部分工作,基于CFD/CSD耦合的颤振计算方法研究舰环耦合尾流场干扰下的舰载机机翼颤振特性。将航母简化为方块,舰载机机翼简化为AGARD445.6机翼,首先对AGARD445.6机翼的颤振特性进行分析,数值计算结果与试验数据进行对比,验证计算方法的可靠性。以该计算的颤振边界为基础,对比在增加方块扰动后,机翼的在相同边界条件下颤振特性的变化。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633]  
专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陈军屹. 舰环耦合气流场及其干扰下的机翼颤振研究[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21.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