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属玻璃的结构年轻化及其对力学行为的影响
蒋敏强; 高洋
刊名金属学报
2021-04-01
卷号57期号:04页码:425-438
关键词金属玻璃 结构弛豫 年轻化 剪切带 力学行为
英文摘要金属玻璃是高温合金熔体深度过冷至玻璃态转变温度,其内部原子构型来不及有序结晶而形成的玻璃态固体。这类金属键的玻璃体系在原子排列上不存在长程周期性,在热力学上处于远离平衡的亚稳态,在动力学上处于阻塞态。这些特征赋予金属玻璃一系列优异的力学、物理、化学等性能,比如,具有接近理想极限的高强度。然而,金属玻璃的室温塑性变形极易局域化形成纳米尺度的剪切带,导致其宏观塑性十分有限。此外,自发的物理老化会使系统向低能量的平衡有序态转变,进一步削弱金属玻璃在服役过程中的塑性变形能力,表现出老化脆性。近年来,有研究表明,外部能量的输入能够使金属玻璃的结构发生"年轻化",从而达到在拓扑上更加无序的高焓状态。这一反物理老化过程能够有效改善金属玻璃的塑性变形能力,有望同时解决制约这类材料实际应用的剪切带和老化问题。因此,这方面的研究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本文从玻璃的老化和年轻化概念出发,首先介绍了实现金属玻璃结构年轻化的主要方法,随后总结了影响年轻化的各种因素以及结构年轻化对金属玻璃塑性及其他力学行为的影响,并对金属玻璃结构年轻化的物理机制进行了评述。最后,对金属玻璃结构年轻化方面的研究进行了简要总结,并展望了该方面值得进一步研究的若干问题。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s.11972345和11790292,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础科学中心项目No.11988102~~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6220]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大学工程科学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蒋敏强,高洋. 金属玻璃的结构年轻化及其对力学行为的影响[J]. 金属学报,2021,57(04):425-438.
APA 蒋敏强,&高洋.(2021).金属玻璃的结构年轻化及其对力学行为的影响.金属学报,57(04),425-438.
MLA 蒋敏强,et al."金属玻璃的结构年轻化及其对力学行为的影响".金属学报 57.04(2021):425-43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