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选择性剪接因子SF3b1在人宫颈癌HeLa细胞辐射敏感性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
作者张倩婧
答辩日期2019-06-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
英文摘要宫颈癌是女性最常见的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其发病率和病死率在女性生殖系统恶性肿瘤中排第二位。放射治疗是宫颈癌治疗的主要手段之一,宫颈癌细胞对放疗射线的辐射抗性是宫颈癌治疗的一个重要问题,提高宫颈癌细胞对放疗射线的敏感性是许多研究人员致力的重点。最近,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Pre-mRNA选择性剪接模式的变化在癌症和其他疾病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近年来,随着针对剪接体的一类新型药物的批准应用,选择性剪接在肿瘤中的应用受到了广泛关注,剪接体已成为癌症治疗的的一个有吸引力的靶点,其中剪接体的亚单位SF3b1主要参予细胞内基因转录、mRNA稳定、选择性剪接等功能。通过文献调研,我们选择靶向剪接体SF3b1的小分子物质pladienolide B作为下调SF3b1的抑制剂,来探究宫颈癌HeLa细胞下调SF3b1后,转录因子p73基因的不同剪接体调控情况、与细胞凋亡通路相关的关键蛋白表达及细胞凋亡和周期阻滞的诱导情况,并探究了pladienolide B下调SF3b1后对HeLa细胞辐射敏感性的影响。我们的实验结果显示:(1)在0-2 nM pladienolide B浓度范围内,SF3b1以剂量和时间依赖性的方式抑制HeLa细胞的增殖,并诱导G2/M期周期阻滞和细胞凋亡,用pladienolide B下调SF3b1可诱导促凋亡的p73剪接体Tap73增加,从而上调Bax/Bcl-2比率,细胞色素c释放和caspase-3的表达。结果显示SF3b1在人宫颈癌细胞的周期阻滞,凋亡诱导和p73剪接中起关键作用,提示SF3b1可以用作宫颈癌治疗的潜在靶点。(2)利用pladienolide B下调SF3b1协同X射线及~(12)C~(6+)离子束辐照HeLa细胞,2 Gy X射线和~(12)C~(6+)离子束辐照叠加0.025 nM pladienolide B的处理组的细胞增殖和细胞克隆形成率显著低于单纯照射组,并且诱导细胞凋亡和周期阻滞,2 Gy~(12)C~(6+)离子束则有更明显的凋亡诱导作用。说明pladienolide B下调SF3b1协同X射线及~(12)C~(6+)离子束都增强了HeLa细胞的辐射敏感性,提示pladienolide B或可在临床上作为协同放射进行治疗的药物。
语种中文
页码66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119.78.100.186/handle/113462/134978]  
专题近代物理研究所_直线加速器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张倩婧. 选择性剪接因子SF3b1在人宫颈癌HeLa细胞辐射敏感性中的作用与机制研究[D].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