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预混钝体射流火焰的点火及稳定机制
蓝琼; 张健; 柳阳威
2018-10-25
会议日期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
会议地点中国浙江杭州
关键词钝体射流 非预混火焰 强制点火 大涡模拟 火焰面/过程变量
页码201-201
英文摘要采用基于火焰面/过程变量(FPV)燃烧模型的大涡模拟(LES)对湍流非预混钝体射流火焰进行了数值模拟。为了研究回流区稳定火焰的详细过程,基于Sydney钝体燃烧器模型,对不同空燃比γ下的非预混射钝体流火焰的点火过程及稳定机制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通过对无反应射流和有反应的甲烷/氢气火焰稳定状态下回流区的结构分析,得到了回流区湍流化学相互作用对于点火位置以及点火核发展的影响。对四个不同空燃比下的无反应射流施加点火源,建立了钝体火焰从点火核形成、生长、传播到稳定的点火序列图,结合点火过程中温度(T)、羟基(OH)质量分数峰值随时间的变化过程,以及稳定状态下火焰各个截面的标量分析,揭示了回流区对不同模态火焰稳定作用的差异,从而揭示了钝体射流火焰不同的稳定机制。
会议录第十届全国流体力学学术会议论文摘要集
资助机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51376190,11572330)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会议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514]  
专题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航空发动机气动热力国家重点实验室
2.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蓝琼,张健,柳阳威. 非预混钝体射流火焰的点火及稳定机制[C]. 见:. 中国浙江杭州. 2018年10月25日至28日.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