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力学研究所  > 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题名携带颗粒各向同性湍流的大涡模拟与亚格子模型
作者周志登
答辩日期2019-11-16
文献子类博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何国威 研究员 ; 晋国栋 研究员
关键词颗粒拉格朗日弥散 大涡模拟 湍流亚格子模型 颗粒亚格子模型 人工神经网络 有限颗粒雷诺数
其他题名Large-eddy simulation of particle-laden isotropic turbulent flows and sub-grid scale models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英文摘要

    携带颗粒的湍流二相流在环境流动和工业应用中广泛存在。与直接数值模拟 (DNS) 相比,大涡模拟 (LES) 作为湍流二相流工程预测的下一代主要工具,大大降低了计算支出,能够应用于更高雷诺数的湍流。然而,降低计算量的同时,LES 由于小尺度湍流的缺失,无法准确地模拟颗粒与湍流的相互作用。而将 LES 应用于湍流混合与输运过程的研究,需要其准确地预测湍流中的颗粒相对弥散,或者至少准确预测流场的拉格朗日统计量。因此,本文针对 LES 的小尺度运动缺失问题,分别研究滤波和亚格子模型误差对流体颗粒弥散的影响;构造运动学-反卷积混合颗粒亚格子模型,同时恢复 LES 的解析尺度和亚格子尺度对颗粒运动的贡献;根据大量湍流 DNS 数据,采用人工神经网络 (ANN) 建立数据驱动的亚格子模型。此外,对于球形颗粒在静止流体中靠近壁面运动的受力和力矩,本文基于传统模型,发展适用于有限颗粒雷诺数情况的亚格子尺度模型。

    本文的主要创新性工作包括以下四个部分:

(一). 研究滤波和亚格子模型误差对流体颗粒弥散的影响

    该部分通过开展各向同性湍流的 DNS、滤波的 DNS (FDNS) 和 LES,比较单颗粒、颗粒对和四颗粒弥散,分别研究滤波和谱涡粘模型误差对流体颗粒弥散的影响。对于单颗粒弥散,LES 略微高估了一点两时间速度关联函数,但准确预测了单颗粒位移。对于颗粒对弥散,当初始分离距离较小时,与 DNS 相比,LES 低估了分离距离的平均值和方差以及相对扩散、高估了速度关联函数,FDNS 的结果处于二者之间。当初始分离距离较大时,速度关联函数曲线在初始阶段短暂抬升,我们理论推导出关联函数随时间变化的表达式,证明了这一抬升现象。对于四颗粒弥散,与 DNS 相比,LES 低估了四面体平均表面积和体积,且表征形状变化的无量纲系数曲线出现了明显滞后,FDNS 结果仍处于二者之间。此外,LES 和 FDNS 的颗粒对速度关联函数相对误差随着雷诺数的增大而减小。

(二). 构造运动学-反卷积混合颗粒亚格子模型

    该部分通过构造运动学-反卷积 (KSAD) 混合颗粒亚格子模型,提升 LES 对颗粒弥散的预测精度。对各向同性湍流的 LES,采用近似反卷积模型 (ADM) 恢复解析尺度流场;基于 LES+ADM 速度场,采用运动学模型 (KS) 构造亚格子尺度流场。通过参数研究,发现可采用较少数目的波数模态和矢量构造 KS,减少计算支出。随后详细评估 KSAD 模型对流体颗粒弥散的作用。对于颗粒对统计量,包括分离距离的平均值与方差、相对扩散以及两点一时间拉格朗日速度关联函数,模型几乎完全补偿了 LES 和 DNS 的偏差;对于四颗粒统计量,模型显著提升了 LES 对四面体的平均表面积、体积以及无量纲系数的预测。最后,将 KSAD 模型应用于 LES 预测惯性颗粒聚团,定量准确地补偿了所有 St 下 LES 与 DNS 的径向相对速度误差和 St≥2.0 的径向分布函数误差。

(三). 人工神经网络建立数据驱动的湍流亚格子模型

    该部分基于大量的湍流 DNS 数据,采用 ANN 建立数据驱动的亚格子模型。对各向同性湍流 DNS 进行高斯滤波,获得不同雷诺数和滤波宽度的解析尺度流场与亚格子应力张量数据。随后选取速度梯度张量和滤波宽度作为输入特征、亚格子应力张量作为输出标签,采用单隐层前馈 ANN 进行训练,并讨论了隐层神经元数目的影响。训练成功后,对 ANN 模型进行先验评估和后验验证。在先验评估中,ANN 模型预测的关联系数基本都大于 0.9,与梯度模型结果相近,远高于 Smagorinsky 模型;ANN 模型预测的能量传输率相比梯度模型结果有显著的提升。在后验验证中,采用修正的 ANN 模型进行各向同性湍流 LES,其预测的能谱满足惯性区的 k-5/3 标度律,预测的流体颗粒对统计量接近于 FDNS 结果。

(四). 发展球形颗粒在流体中靠近壁面运动的受力和力矩模型

    对球形颗粒在静止流体中靠近壁面的运动,该部分基于 Stokes 流动假设下的传统模型,发展有限颗粒雷诺数下的颗粒受力和力矩模型。将颗粒靠近壁面的一般运动划分为四种基本运动,采用格子 Boltzmann 方法进行解析颗粒的直接数值模拟。在确定合适的计算区域尺寸并进行网格无关性检验后,设置不同的颗粒与壁面的间距以及颗粒雷诺数,计算颗粒受力和力矩的无量纲系数。随后对数据进行拟合处理,提出颗粒受力和力矩的有限颗粒雷诺数模型。接下来,我们对模型的正确性与适用性进行验证。验证包括两部分,其一为颗粒不同基本运动组合成的复合运动模拟,数值结果与提出的模型基本吻合;其二为引入不同文献中的相似算例,发现文献结果与提出的模型也有很好的一致性。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80685]  
专题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
力学研究所_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周志登. 携带颗粒各向同性湍流的大涡模拟与亚格子模型[D]. 北京. 中国科学院大学.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