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基于混合编程的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方法及实现
作者李梦昊
答辩日期2018-06-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授予地点青岛
导师刘焱雄
关键词BDS GPS 混合编程 SSR 实时精密单点定位
英文摘要精密单点定位技术(Precise Point Positioning,PPP)基于高精度的卫星轨道和钟差产品,可利用单台接收机在全球范围内获得厘米级精度的定位结果。然而传统的精密卫星轨道及钟差产品存在时间延迟问题,限制了精密单点定位技术在实时场景的应用。随着国际全球导航卫星系统服务组织的实时实验项目(International GNSS Service Real-time Pilot Project,IGS-RTPP)的发展,基于互联网的实时精密卫星轨道和钟差改正产品应运而生,为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技术的实现奠定了基础。面对实时精准位置信息的巨大需求,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技术已成为研究的热点。论文的研究基础是Fortran语言编写的后处理精密单点定位软件,但GNSS板卡的实时处理技术需用C/C++语言实现。本文对混合编程的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技术进行了深入地研究,重点研究了C/C++与Fortran的混合编程技术、实时数据流获取与利用及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方法,最后利用实测数据进行了效果验证。主要内容及成果包括:(1)研究了实时数据流获取、解析及融合处理方法。鉴于实时精密单点定位实现的前提是能够获取稳定的实时数据流,分别研究了利用网络通信获取SSR(Sate Space Representation,状态空间表述)改正实时数据,通过串口通信实时传输GNSS板卡等硬件设备采集的观测数据和卫星广播星历的方法,并对RTCM 3.X格式原始数据进行解码、融合处理。(2)在Linux操作环境下,对C/C++主函数直接调用Fortran子函数的方式进行了研究,依据函数名重整及数据类型对应,给出了不同编程语言基本约定不统一问题的解决方法。(3)利用混合编程技术与通信技术,编制了一套支持BDS、GPS双系统的实时精密单点定位软件,并评测了软件性能。结果显示:实时改正数据可用率大于91%,数据缺失量总体较少,可以实现完整改正数据的传输。(4)实时精密单点定位软件能够实现厘米级定位。GPS单系统模式下,实时精密单点定位在30min左右稳定收敛,N、E方向定位精度稳定在5cm以内;U方向上,随着收敛时间的增加,定位精度亦可以稳定至5cm以内;由于改正数据流以及GNSS板卡质量问题,BDS结果尚不理想,需要继续研究其快速收敛至厘米级精度的方法。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fio.com.cn:8080/handle/2SI8HI0U/7464]  
专题研究生部
作者单位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梦昊. 基于混合编程的实时精密单点定位方法及实现[D]. 青岛. 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