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小波变换的拼接重叠区域融合方法
刘丁枭; 盛伟繁
刊名强激光与粒子束
2018
卷号30期号:8页码:81001
关键词拼接干涉仪 大口径光学元件 小波融合 功率谱密度曲线
ISSN号1001-4322
其他题名Fusion of the stitching interferometer overlapping areas
文献子类Article
英文摘要为了解决大口径光学元件面形高精度测量问题,建立了拼接测量系统,通过测量得到整体表面面形。在拼接测量过程中,需要将待测面形进行划分,按着一定的顺序进行测量,再根据各个子口径之间的相对位置进行拼接。各个子口径存在重叠部分,采用均化的处理方法会导致高频面形数据的丢失。采用小波变换的拼接重叠区域融合方法可以减少高频数据的丢失。首先,对各个子口径的重叠区域分别进行小波变换得到低频和高频系数矩阵;然后,根据不同的方法对低频和高频系数矩阵进行融合得到新的系数矩阵;最后,通过小波逆变换得到整体面形。对尺寸为120mm×40mm的长方形反射镜面形进行拼接干涉测量,并用功率谱密度对本文方法和平均融合结果进行客观比较。实验结果表明,该方法可以保留更多的高频面形数据。
语种中文
CSCD记录号CSCD:6280201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ihep.ac.cn/handle/311005/286465]  
专题高能物理研究所_多学科研究中心
通讯作者盛伟繁
作者单位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刘丁枭,盛伟繁. 基于小波变换的拼接重叠区域融合方法[J]. 强激光与粒子束,2018,30(8):81001.
APA 刘丁枭,&盛伟繁.(2018).基于小波变换的拼接重叠区域融合方法.强激光与粒子束,30(8),81001.
MLA 刘丁枭,et al."基于小波变换的拼接重叠区域融合方法".强激光与粒子束 30.8(2018):81001.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