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典型人类活动的景观生态效应
作者傅微
答辩日期2018-01-03
文献子类博士后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傅伯杰
关键词植被恢复 城镇化 道路 相关性 空间格局
学位名称理学
其他题名Landscape Ecological Effect of Typical Human Activities and Vegetation Restoration in Loess Plateau, China
学位专业生态学
英文摘要

      植被恢复作为退化陆地生态系统恢复的主要途径,在全球范围内得到广泛开展。然而,植被恢复进程通常与社会经济的变化产生重要的联系。因此,有必要解析这种关联性,更好地优化调控二者的关系,为区域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基础。

      本研究以我国重要的生态脆弱区黄土高原为对象,从栅格和县域等不同尺度分析城镇化土地、人口、经济三方面和植被恢复(植被覆盖度、净初级生产力 NPP)的 2000-2010年时空特征。进一步在黄土高原及其核心区(陕北延安、榆林两市)定量评价城镇化和交通建设的景观生态风险。
      结果表明:(1)2000年至  2010年,黄土高原耕地主要转为林地,植被覆盖度净初级生产力 11年间整体上明显增加;(2)研究区域城镇化基本呈加快的态势,人口、经济、土地城镇化的空间分布具有差异性;(3)整个区域基于栅格和县域尺度的分析共同揭示了总体上城镇化与植被恢复的协同增长关系;而中、高水平城镇化区二者存在权衡关系;(4)在重点城市范围,建成区植被恢受到抑制,而郊区城镇化与植被恢复也呈协同发展态势;(5)道路作为另一类典型人类活动增速明显,近 5年低等级道路的增长最快,超过  3.6倍,增长的重心位于陕西北部,核密度核心轴线分布与高速路的分布格局相近;(6)植被恢复与典型人类活动作用下,黄土高原各种土地类型的景观结构和景观异质性均有明显变化,基于景观干扰度和景观脆弱性建立的景观生态风险能够综合的反应景观风险源。2005、2010、2015年景观生态风险分布不均衡,北部相对南部风险值较高,且主要表现为增加趋势。上述结果可为实现社会经济与生态环境的协调发展提供量化参考依据。

语种中文
页码83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1464]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傅微. 黄土高原植被恢复与典型人类活动的景观生态效应[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