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壤侵蚀对陆地碳源汇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
鄂馨卉; 冯棋; 汪亚峰; 杨磊; 王林华; 陈利顶
刊名土壤通报
2018-12-06
卷号49期号:06页码:1505-1512
关键词碳源汇 土壤侵蚀 碳迁移 沉积 全球变化
英文摘要土壤碳库是全球碳循环的重要组成部分,土壤侵蚀作为重要的地表过程,每年导致大量陆地生态系统内碳发生迁移,显著改变碳在地表的空间分布格局,影响植物初级生产力与土壤呼吸。然而,因欠缺对侵蚀与碳循环过程的了解、被侵蚀碳去向的不确定性以及研究手段与所关注侵蚀过程的差异,目前土壤侵蚀对陆地生态系统碳源汇的贡献仍存在较大争议。本文从侵蚀过程、迁移过程与沉积过程的角度分别探讨了土壤侵蚀过程中影响碳动态的主要机制及影响碳收支的主要环境因素,总结当前研究的主要问题与发展方向。分析认为,在全球变化背景下,深入研究侵蚀过程中的碳动态,探讨多因素交互作用过程,明确合理的时间和空间研究尺度,对认识土壤侵蚀在碳源汇及其在全球变化中的作用具有重要意义。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rcees.ac.cn/handle/311016/40391]  
专题生态环境研究中心_城市与区域生态国家重点实验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青藏高原研究所
2.中国科学院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
3.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城市与区域国家重点实验室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鄂馨卉,冯棋,汪亚峰,等. 土壤侵蚀对陆地碳源汇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J]. 土壤通报,2018,49(06):1505-1512.
APA 鄂馨卉,冯棋,汪亚峰,杨磊,王林华,&陈利顶.(2018).土壤侵蚀对陆地碳源汇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土壤通报,49(06),1505-1512.
MLA 鄂馨卉,et al."土壤侵蚀对陆地碳源汇的作用机制研究进展".土壤通报 49.06(2018):1505-1512.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