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多通道视频图像实时融合软件处理技术研究
作者尹诚
答辩日期2012-06-02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导师黄小仙 ; 尹达一
关键词多通道 视频级图像融合 软件处理 Streampix 改进加权平均法
学位专业信号与信息处理
英文摘要本课题在高速工业相机接口和图像融合工作原理的基础上,对目前常见的图像数据存储和显示的软硬件实现手段进行分析比较,设计了一种基于GigE Vision协议的大容量高速视频流实时处理系统,实现了红绿蓝三通道视频图像数据的实时融合、显示及存储的软件设计。本文分析了高速工业相机接口,结合系统三通道大数据量视频融合的要求,对系统的前端视频源——高速工业相机、相机接口和硬件设备等进行合理选择,完成了系统方案硬件设计和搭建。基于系统设计方案,选择了系统软件模块StreamPix,在PC端验证了视频数据的显示与存储,并验证了方案的可行性;比较多种通用图像数据融合算法,针对可见光下不同光照条件下图像的差别,实验了各算法的优劣性,对算法优化上实现了改进加权平均法,针对系统的红绿通道选择了像素值取大图像融合法,对系统的蓝绿通道改进加权平均法进行融合。结合系统硬件,在PC机利用Visual Studio 2010完成了系统的软件编写:包括视频显示、视频存储和图像融合等,完成了图像融合效果实验和视频存储和显示实验。实验结果表明本课题所用的融合算法符合系统要求,融合效果评价较其他算法更高;视频显示清晰,回放流畅,视频存储丢帧情况良好,满足研究要求。本课题设计的基于红绿蓝三通道的视频级图像融合处理系统实现了三通道图像数据的实时融合、显示以及存储的软件设计,并达到系统研究要求。本文的创新点在于:1) 针对多通道视频图像融合软件实时处理技术课题研究目标,设计了一种比较稳定的基于GigE Vision协议的大容量高速视频流实时处理系统。实验表明该系统能对视频图像进行实时显示和存储,丢帧情况良好,图像回放清晰,效果良好。2) 根据系统要求,搭建相关硬件平台和软件平台,将提出的软件实现方法进行了验证,并且采用图像融合客观评价方法和固定帧数图像的融合实时处理时间消耗比对法进行实验,结果表明符合系统研究要求。
学科主题红外系统与元部件
公开日期2012-09-11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202.127.1.142/handle/181331/5508]  
专题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_上海技物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尹诚. 多通道视频图像实时融合软件处理技术研究[D].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12.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