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m口径主反射镜在支撑系统下面形变化的研究
赵天骄
刊名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2016-10-01
期号6
关键词光电经纬仪 主镜支撑系统 有限元法 静力学 温度场
英文摘要在光电经纬仪中,主反射镜支撑系统是光学系统的关键组成部分,它决定了成像质量的好坏。随着对反射镜分辨力要求不断地提高,增大其口径以及焦距成为地基望远镜发展的必然趋势。但是,这样会引起一系列的技术难题,包括自重、支撑方式、承载和温度等因素对反射镜面形精度的影响。因此,合理设计光电经纬仪主反射镜支撑方式,对主镜镜面变形的研究是十分必要的。本文介绍了国内外地基大口径望远镜系统的研究现状,根据主镜支撑结构设计原则指标,参照前人的研究经验,对1m口径主镜及支撑系统完成初步布局设计,主要包括:主镜材料,径厚比,支撑点的个数和位置以及支撑方式。通过经验公式和有限元参数化分析,最后确定主镜采用中心定位,典型的18点Whiffle-tree轴向支撑结合浮动重锤杠杆平衡机构径向支撑的复合支撑方式。基于有限元分析法,建立1m主镜及其支撑系统的三维模型,合理施加非线性接触条件和约束条件。对主镜进行静力学分析,通过有限元分析结合试验检测求解出主镜处于不同仰角时的近似实际的面形误差,且满足设计要求。然后,对主镜系统进行动力学模态分析,得到前十阶固有频率和模态振型。最后,对主镜进行热力耦合分析,分别讨论了在稳态温度场,轴向温度梯度和径向温度梯度场下的面形变化规律,得到在温度恒定时主镜的许用温差,以及主镜的面形更容易受到径向温度的影响,要加强对主镜径向温度的控制。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ciomp.ac.cn/handle/181722/58084]  
专题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_中科院长春光机所知识产出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赵天骄. 1m口径主反射镜在支撑系统下面形变化的研究[J]. 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2016(6).
APA 赵天骄.(2016).1m口径主反射镜在支撑系统下面形变化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6).
MLA 赵天骄."1m口径主反射镜在支撑系统下面形变化的研究".中国科学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 .6(2016).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