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RC  > 科技动态
麻省理工学院的埃米莉塔·琼·乔纳斯教授获得了2018年的京都奖
yaoxn@llas.ac.cn
2018-06-30
学科主题可再生能源
来源网址http://portal.nstl.gov.cn/STMonitor/home/bianyi_recordshow.htm?id=64899&parentPageId=1530768809394&serverId=&controlType=openhome
内容摘要

琼·乔纳斯(Joan Jonas)是麻省理工学院(MIT)艺术、文化和科技项目的教授,她是获得2018年京都奖的三位人士之一。

京都奖是由日本慈善家稻盛和夫创立、由稻盛和夫基金会颁发的日本最高的个人全球成就奖。作为奖金的一部分,乔纳斯将在11月10日在日本京都举行的仪式上获得一张证书、一枚京都金质奖章和1亿日元(约合91.5万美元)。

麻省理工学院建筑与规划学院院长Hashim Sarkis说:“琼是一个巨人,她一生中所取得的卓越成就理应得到大家的认可。”然而,《京都议定书》奖不能掩盖即将到来的工作——持续大胆、实验性的工作、永远年轻的观点,以及她对我们世界问题的永恒诗意的洞察。她最好的作品将永远是她的下一部作品。

该奖项每年颁发三大类——先进技术、基础科学、艺术和哲学——奖励那些对人类的科学、文化和精神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个人。乔纳斯是今年艺术和哲学类的获奖者,她一生的成就和作为艺术家的全球影响力。

“乔纳斯通过将表演艺术和录像艺术结合起来创造了一种新的艺术形式,并不断地在当代艺术的最前沿发展她的原始媒介,”获奖公告说。“她创造了迷宫般的作品,让观众有不同的解读,她将20世纪60年代前卫艺术的遗产发展成一个后现代框架,对后世的艺术家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50多年的艺术影响力。

训练在艺术历史和雕塑,乔纳斯是一个中心人物的表演艺术运动1960年代末,和她的实验和生产在1960年代末和1970年代初继续是至关重要的许多当代艺术流派的发展,从性能和视频概念艺术和戏剧。自1968年以来,她一直在探索观察的方式、仪式的节奏以及物体和手势的权威性。

Inamori基金会将1972年乔纳斯(Jonas)的作品《垂直滚动》(Vertical Roll)作为该流派的原型,并将其在电视屏幕上播放的实时视频融合在一起。该基金会表示:“这部作品具有一种革命性的结构,即现场表演与它所代表的形象共存,观众的视角与摄像机角度之间存在时间和空间上的差异,以及系统内部的延时效应。”

乔纳斯于1958年获得蒙特荷莲学院艺术史学士学位,在波士顿美术博物馆学院学习雕塑,并于1965年获得哥伦比亚大学雕塑艺术硕士学位。乔纳斯于1998年至2014年在麻省理工学院任教,目前是建筑与规划学院的艾默瑞塔教授。

在2015年第56届威尼斯双年展(Venice Biennale)上,乔纳斯以麻省理工学院List Visual Arts Center组织并受其导演保罗·哈(Paul Ha)委托的装置作品代表美国参展。

“如果没有琼·乔纳斯在表演和录像艺术方面的开创性工作,当代艺术就不会有今天的成就,”哈说。“双年展展示了她对这一领域的非凡贡献,以及她在艺术创作方面的实验方法。”我们很高兴看到Joan得到了京都奖委员会的特别认可。

这件名为“他们不声不响地来到我们身边”的双年展装置作品被艺术评论家、《纽约时报》撰稿人罗伯塔·史密斯誉为“一场胜利”。

史密斯在2015年写道:“表演艺术是年轻人的一项运动,通常是在热的情况下进行的,通常伴随着轰动效应,随着精力的消退而放弃。”“但是,现年78岁的琼·乔纳斯(Joan Jonas)已经避免了上述所有的事情,她默默地但坚决地将表演融入一种身临其境的多媒体艺术形式,这种形式支撑了她50多年。”

乔纳斯在世界各地举办过许多重要的个人展览,包括最近在伦敦泰特现代美术馆(Tate Modern)展出的职业回顾展,展览将持续到8月5日。其他最近的例子包括新加坡国立大学当代艺术中心(CCA) (2016);日本北九州项目美术馆当代艺术中心(2014);Kulturhuset Stadsteatern斯德哥尔摩(2013);墨西哥的Proyecto Paralelo (2013);休斯顿当代艺术博物馆(2013);挪威的Bergen Kunsthall (2011);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2010)。自1972年以来,乔纳斯曾六次在德国卡塞尔的文献展(dOCUMENTA)展出,曾在阿姆斯特丹的Stedelijk博物馆、德国斯图加特的Galerie der Stuttgart和纽约的皇后区艺术博物馆(Queens Museum of Art)举办大型回顾展。

2018年京都奖得主

乔纳斯是《京都议定书》2018年在艺术、哲学、先进技术和基础科学领域的三位获奖者之一。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教授卡尔•德瑟罗斯(Karl Deisseroth)获“先进技术奖”,表彰他在光遗传学和因果系统神经科学发展方面的研究。在基础科学方面,该基金会选择了京都大学(Kyoto University)教授Kashiwara,以表彰他在广泛的现代数学领域做出的杰出贡献。

乔纳斯是来自麻省理工学院,包括校友在内的第13位获得京都奖的人。包括今年的获奖者,108个个人和一个组织获得了这个荣誉。

——文章发布于2018年6月15日

 
来源麻省理工学院
存缴方式webcrawl
内容类型科技动态
URI标识http://www.corc.org.cn/handle/1471x/1632093
专题科技动态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yaoxn@llas.ac.cn. 麻省理工学院的埃米莉塔·琼·乔纳斯教授获得了2018年的京都奖. 2018.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