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可压缩流气动声场的数值模拟
作者胡国庆
学位类别博士
答辩日期2000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授予地点北京
导师傅德薰
关键词计算气动声学 迎风紧致差分格式 声学比拟理论 直接数值模拟 Kirchhoff积分 computational aeroacoustics upwind compact difference scheme acoustic analogy direct numerical simulation Kirchhoff integral
学位专业流体力学
中文摘要气动声学是一门流动力学和声学之间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流动及其与物体相互作用产生噪声的机理。动用计算技术研究气动声学问题的手段称为计算气动声学。本文的目的是,基于高精度数值算法的研究,分别运用Lighthill比拟理论、Kirchhoff积分和直接数值模拟等方法,针对翼型绕流、激波-涡干扰和轴对称射流,研究了物面非定常脉动压力、涡脱落、激波-涡干扰以及涡对并等产生噪声的机理。首先针对声场与主流场在能级和特征尺度等方面的差异,从空间离散角度分析了几种差分格式,表明迎风紧致格式/对称紧致格式有较小的数值色散、耗散和各向异性误差,因而适用于气动噪声的计算。以Runge-Kutta格式为例,对时间离散带来的误差进行了分析。指出对声波计算来说,仅考虑格式稳定性是不够的,时间步长还受到允许色散误差和耗散误差的限制。基于保色戎关系的思想,构造了优化Runge-Kutta格式。处例显示优化Runge-Kutta格式相对于经典格式有更高的计算效率。采用3阶迎风紧致格式和3阶Runge-Kutta格式数值模拟了NACA0012翼型的可压缩非定常绕流流场,并将此流场作为近场声源,运用声学比拟理论对偶极子声和四极子声进行研究。结果指出,主流速度对远场声压有决定性影响,在来流马赫数较大时,四极子噪声和偶极子噪声具有相同量级,不能被忽略,表明了可压缩效应对声场的影响。采用5阶迎风紧致格式和4阶Runge-Kutta格式求解非定常可压缩Navier-Stokes方程,对激波-单涡/双涡干扰导致的声场进行了直接数值模拟。详细研究了激波-涡干扰产生噪声的机理,指出噪声的产生及其性质和激波变形密切相关。研究了近场噪声衰减和传播距离r的关系,发现噪声衰减大致和r~(4/5)而不是r~(1/2)成反比关系,提出这种差异是由流场的非线性效应引起的。构造了Kirchhoff积分和非定常流动计算相结合的算法。采用5阶迎风紧致格式和3阶Runge-Kutta格式对亚声速轴对称射流进行直接数值模拟。将射流流场作为近场声源,结合Kirchhoff方法求解远场 气动噪声。数值结果表明远场噪声具有方向性,噪声声压在离开对称轴20°处达到最大值。随着传播距离增大,噪声方向性逐渐减弱。
索取号29912
语种中文
学科主题流体力学
公开日期2009-04-13 ; 2009-08-25
出处[博士论文].北京.中国科学院力学研究所,2000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dspace.imech.ac.cn/handle/311007/23150]  
专题力学研究所_力学所知识产出(1956-2008)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胡国庆. 可压缩流气动声场的数值模拟[D]. 北京.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 200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