题名HIRFL-CSRm束流累积阶段闭轨校正控制系统的设计
作者李维凯
答辩日期2019-06-01
文献子类硕士
授予单位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授予地点中国科学院大学
导师张玮
英文摘要对于环形加速器,通常有一个设计的理想的参考轨道,在没有误差的情况下,非零发射度的带电粒子关于参考轨道做betatron振荡,然而实际中,由于一些误差的存在,导致粒子的闭合轨道偏离参考轨道,即闭轨畸变(COD)。闭轨畸变会影响束流品质,甚至造成束流损失,增加调束难度。为减小兰州重离子加速器冷却存储环主环(CSRm)注入累积阶段束流的闭轨畸变,提高调束效率和束流强度,本文作者开发了集闭轨监测、响应矩阵测量、闭轨反馈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闭轨校正(COC)控制系统,实现了束流轨道的闭环校正。本文首先介绍了CSRm的基本情况以及加速器控制系统的发展现状和趋势。然后基于束流动力学,介绍了束流闭轨畸变的产生原因和进行校正的基本方法。根据调束人员的需求,提出了CSRm闭轨校正系统的具体功能;根据CSRm目前的实际情况,提出了闭轨校正系统的总体设计,并分别阐述了硬件系统的架构和软件系统的设计。根据系统的总体设计和功能要求,基于模块化的程序设计思想,在系统的服务层,利用python实现了设备选择和稳定性测试、响应矩阵测量、闭轨反馈、闭轨监测等多个功能模块,并对所有模块进行了系统集成,构成了CSRm闭轨校正服务系统。此外,面向调束人员,提供了用CSS(Control System Studio)开发的用户界面,实现了对整个系统的总体控制。模拟测试和现场实测结果表明,系统运行稳定,能够进行响应矩阵的一键测量和束流轨道的自动校正,在CSRm上具有较高的可用性,满足设计要求。
语种中文
页码75
内容类型学位论文
源URL[http://119.78.100.186/handle/113462/134975]  
专题先进核能中心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李维凯. HIRFL-CSRm束流累积阶段闭轨校正控制系统的设计[D]. 中国科学院大学. 中国科学院大学(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 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