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概率量度的机械臂视觉伺服目标捕获运动规划方法
祁若龙1,2; 唐元贵1; 张珂2; 邵健铎2; 赵吉宾1
刊名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20
页码1-10
关键词模式识别与智能系统 视觉伺服 状态估计 不确定性 机械臂
ISSN号1671-5497
其他题名Target Capture Trajectory planning for Manipulators with Visual Servos Based on Probability Measurement
产权排序1
英文摘要在机械臂视觉伺服目标捕获过程中,当机械臂存在运动噪声且其视觉传感器亦存在观测噪声时,不同抓捕轨迹会得到不同的运动精度。多源误差影响下,机械臂捕捉运动会随机地偏离预定义轨迹,存在抓取失败概率。为了对捕获成功概率进行有效评估,本文以自然界最为普遍的高斯分布描述机械臂和视觉系统的不确定性;在机械臂进行目标捕获时,首先基于快速搜索随机树 RRT生成可行捕获轨迹,用概率论结合卡尔曼滤波结合现代控制理论对其可行轨迹进行先验概率评估,将捕获概率最大的轨迹作为抓捕轨迹。首先,构建视觉伺服闭环控制系统;其次,以线性控制与卡尔曼滤波相结合,建立高斯运动系统误差模型;再次,用高斯运动模型对预规划轨迹进行迭代估计,得到单周期轨迹点的误差分布,以此定量计算机械臂到达目标区域的成功捕获概率。最后,通过仿真和试验数据的对比,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和实用性。
语种中文
资助机构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资助项目(2019M651145) ; 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开放基金(2019-O21)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sia.cn/handle/173321/25790]  
专题沈阳自动化研究所_水下机器人研究室
作者单位1.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机器人学国家重点实验室
2.沈阳建筑大学机械工程学院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祁若龙,唐元贵,张珂,等. 基于概率量度的机械臂视觉伺服目标捕获运动规划方法[J]. 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2020:1-10.
APA 祁若龙,唐元贵,张珂,邵健铎,&赵吉宾.(2020).基于概率量度的机械臂视觉伺服目标捕获运动规划方法.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1-10.
MLA 祁若龙,et al."基于概率量度的机械臂视觉伺服目标捕获运动规划方法".吉林大学学报(工学版) (2020):1-10.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