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微镜Hadamard变换光谱仪光谱反演矩阵标定及实验
徐君1; 谢正茂2
刊名红外与激光工程
2019-07-25
卷号48期号:7
关键词Hadamard变换 数字微镜器件 光谱仪 光谱反演
ISSN号10072276
DOI10.3788/IRLA201948.0717005
其他题名Spectral recovery matrices identification and experiment of Hadamard transform spectrometer based on DMD
产权排序2
英文摘要

国内外对DMD空间光调制的Hadamard变换成像光谱仪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和实验验证,但这项技术的研究还不够成熟,很多问题需要进一步的研究。在这种光谱仪中每个像素点色散光谱的编码矩阵互不相同。通过比较激光编码图像灰度值的变化并结合S矩阵元素的变化规律,提出了一种光谱反演矩阵的标定方法。以七阶左移循环S矩阵为例设计编码模板,通过两组成像实验对光谱反演结果进行了验证。在第一组实验中,将一束激光波长为632.8 nm激光导入光谱仪中,光谱仪的光谱响应范围为550~680 nm,632.8 nm在第五个波段范围626~644 nm之内理论上只有波段范围为626~644 nm的第五幅光谱图像是明亮的,其余的图像没有能量分布,实际的实验结果与理论上的分析相吻合。在第二组实验中,让光谱仪对一个彩色蝴蝶模型进行成像,在反演后得到的光谱图像上提取两个测试点的光谱曲线,与用辐射度计提取的光谱特性曲线进行对比分析,实验结果表明反演所得的光谱曲线与辐射度提取的光谱特性曲线基本一致。两组光谱反演的实验结果验证了所提出的光谱反演矩阵标定方法的有效性。 

语种中文
内容类型期刊论文
源URL[http://ir.opt.ac.cn/handle/181661/31861]  
专题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_先进光学仪器研究室
作者单位1.西安航空学院电子工程学院;
2.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
推荐引用方式
GB/T 7714
徐君,谢正茂. 数字微镜Hadamard变换光谱仪光谱反演矩阵标定及实验[J]. 红外与激光工程,2019,48(7).
APA 徐君,&谢正茂.(2019).数字微镜Hadamard变换光谱仪光谱反演矩阵标定及实验.红外与激光工程,48(7).
MLA 徐君,et al."数字微镜Hadamard变换光谱仪光谱反演矩阵标定及实验".红外与激光工程 48.7(2019).
个性服务
查看访问统计
相关权益政策
暂无数据
收藏/分享
所有评论 (0)
暂无评论
 

除非特别说明,本系统中所有内容都受版权保护,并保留所有权利。


©版权所有 ©2017 CSpace - Powered by CSpace